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学 > 佛化生活 >

一毛钱的慈悲

时间: 2015-04-30 06:3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一毛钱的慈悲.jpg

  曲吉就是这样一位普通而高贵的女人。

  一篇文章中写道:曲吉是拉萨一间宾馆的服务员,每月收入1200元,她的丈夫早已过世,她用这些钱,一方面要供女儿在内地读大学,一方面还要养着没有工作能力的弟弟。

  笔者发现,她每天都要背着一个很大的鼓鼓的旧布包上下班。在一次去曲吉家做客时,她发现了这个包的秘密:里面装满了一毛的钱。

  曲吉的家在小昭寺的背后,是那种老拉萨人家。走出宾馆过了马路以后,有许多乞丐在路边向行人讨钱。这时曲吉打开包,掏出一毛钱给一个乞丐,接着又是一毛钱给下一个。就这样,她一毛钱一毛钱地给,遇到多少就给多少,一个也没有落下。

  “你每天都这样做吗?”作者问她。

  “是啊。我钱不多,只能给一毛钱。”

  “那你不怕给完了,自己没饭吃。”

  她笑着说:“我妈妈在的时候就这样做的,我从小也是这样做的,可是从来没有因为给出一毛钱而吃不上饭……我妈妈说,一毛钱的布施,可以让慈悲心像流水一样不断掉。最后形成大海一样的慈悲力量。”

  一毛钱实在微不足道,但曲吉却用这每一个一毛钱,对那些乞讨者表达着她的慈悲态度。

  可能这是今天的人们最缺乏的态度。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成了乞丐,要站在路边仰视行人哀求乞讨,那我会是个怎样的状态?也许我已习惯了冷漠和蔑视,但在我的内心深处,不需要一种慈悲的关爱吗?

  人有富贵的时候,也有贫贱的时候,两者相去不远:可能今天还是总统,明天就被判刑;前半生风光无限,后半生妻离子散……这是真实的人生。

  所以,在你能够给予的时候,要慈悲地付出。人一旦有了慈悲,对周围的人或动物所作的交流,也都成了爱的传播。传播爱,这是当今社会最需要的。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