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学 > 菩提光影 >

净土宗祖庭:西安香积寺 静而不寂庭院深

时间: 2013-11-02 10:1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香积寺,佛教净土宗祖庭。位于陕西西安市长安区郭杜镇香积寺村,南临滈水,西傍潏水。历经千年风雨的香积古寺,古塔巍峨,寺院清幽,雕梁画栋,流丹溢彩,法像庄严,引得国内外的游人、居士、高僧大德的顶礼膜拜。
 

 

汉白玉的石牌坊,精工细作,前书“香积古刹”,后书“净土祖庭”,八个镏金大字,在汉白玉的烘托下,金光四射。青狮、白象、金毛吼,三种灵瑞奇兽,各具形态,左右对称。

 

富丽堂皇的天王殿,雕梁画栋,飞彩溢丹,弥勒佛和颜悦色居中。

 

大雄宝殿,古色古香,与金碧辉煌的天王殿相比,大雄宝殿是另一种别具风格的装饰,显得古朴典雅,一种肃穆气象。

 

殿内法像庄严,清香萦绕。



香积寺内现存唐代建造的善导塔,修建于公元681年。



此塔系青砖砌成,壁厚两米,平面正方形,为仿木结构。

 

塔顶因年久残毁,现有十一级。

 

善导塔底层四面有门,南门楣额上嵌有砖刻的“涅槃盛事”横额,是清代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修补时所作。塔身四面并刻有楷书《金刚经》,字迹雅秀,笔力遒劲。

 

香积寺内古树挺立,草色清秀,环境幽深,小径静谧、闲淡雅致,处处表现出佛家的清修观念。可谓:幽而不僻,静而不寂。

 

站在古塔前,仰望着千年古塔,聆听着诵经清音,几缕清香,几声角铃,清幽之极。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