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佛学 > 知识堂 >

一个女子应该具足五种善事,去除五种恶事

时间: 2014-07-03 08:39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一个女子应该具足五种善事,去除五种恶事。

女性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系至为密切,女性除了和妇女本身息息相关之外,每一个男士和女性也脱离不了关系,每个男士或有妻子或有姐妹,纵然没有妻子、姐妹,每个男士都是在母亲的襁褓中长大的,没有了母亲就没有生命的诞生,因此女性的母亲是一切生机的泉源。在佛教的七众弟子之中,也有女性的比丘尼、沙弥尼、优婆夷,并且在佛教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对于女性的贡献,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去认识。提到女性,中国和西洋对于女性有见仁见智的不同见解。佛教对女性又有什么持平中道的看法呢?

怎样做一个女人,佛教有一部《玉耶女经》曾经提到,一个女子应该具足五种善事,去除五种恶事。

女子应该具备那五种美德呢?

1.负责家务:把家务处理得有条不紊,让丈夫无后顾之忧,安心发展事业,儿女回家有家庭的温暖,受到充分的保护。现在有许多的女性出外谋职,职业妇女固然也可以增加社会的工作人口、人力资源,如果夫妻彼此配合不当,而产生钥匙儿童、问题少年的种种烦恼,不可不重视。有些女人既不出外工作分担家计,并且成天心攀外缘、不务家事,徒然形成许多的家庭纠纷,更不可不慎!

2.忍耐委屈: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个家庭的物质生活,开门七件事缺一不可;精神生活的妯娌相处,侍奉翁姑等问题,也疏忽不得;纵然是小家庭,子女的教育也是头痛的课题。这些都需要女性拿出无比的忍耐力,委屈求全,做药材里的甘草,把苦涩的生活调味起来,化冲突磨擦为平和安详。

3.守贞重节:佛教的根本五戒中有一条不邪淫戒,意思就是除了正当的夫妻关系外,不做出踰越礼教的行为。女子应该严遵此戒,守贞重节,从一而终,不做出败坏妇德的事情,扩而大之,男人也应该谨行这条戒律,那么社会就没有不幸的婚姻悲剧了。

4.敬事丈夫:做妻子的应该和丈夫相敬如宾,尊重丈夫的人格,让丈夫在人前很风光、很体面,受到人人的爱敬,妻子无形中也增光不少。有时看到一些强悍的妇女,在众人面前对丈夫毫不留颜面,做河东狮吼,不但丈夫脸上无光,自己也招人嗤议。

5.和睦亲友:一个女子不仅要敬爱丈夫、孝顺公婆,进而要敦亲睦邻,和亲朋好友结下良好的人际关系,为丈夫及家庭舖下成功立业的好因好缘,毕竟婚姻不仅仅是两人之间的事,得人者多助,女人是男人事业的贤内助。

女性除了要具备以上美德之外,更要去除以下五种恶事:

1.懒惰游戏:有的妇女好吃懒做,成天沉迷方城之战,或是和二三朋友竟日醉心于各种跳舞嬉游的玩乐,弃丈夫孩子的生活起居于不顾,有亏家庭主妇的职责。

2.恶口讥讽:有人说三个女子在一起就不得安宁,我们经常可看到这种情形,女人们聚在一起张家长李家短,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窃议别人的隐私,制造无端的是非,更有甚者口出恶言、泼妇骂街,闹得鸡犬不宁,邻舍难安。与其把宝贵的时间拿来议论别人长短,何不好好的进修,增长自己的学养道德呢?

3.异心邪念:为人妻子应该要时时警惕自己对丈夫的敬爱不够,对家庭的关心不足,殚精竭虑、全心全力去爱护自己的家园,不可心存异念。要打消贪爱情欲,为建立美满幸福的家庭而献出一切。

4.爱慕虚荣:虚荣心是人类普遍的敌人,有人贪爱物质,有人觊觎权势,有人追求情爱,有人名利情都能放下却冲不破要人恭敬的关隘。有的女人看到别人比自己美貌,东施效颦,跑到美容院,把鼻子垫高了,把眼皮刻深了,结果弄巧成拙,徒然增加皮肉之痛;有的女人看到其它人家比自己富有,就怂恿丈夫铤而走险,作奸犯科,铸下悲剧。

5.妒恨亲人:人类有一种通病,见不得别人好,譬如亲友好了,总要批评他两句,表示自己的不满。更严重的是原本和乐融融的一个大家庭,因为嫉妒心的作祟,妯娌之间的不合,最后终于不得不分家,另起炉灶。

过去有一个女子,家境贫寒,沦为乞丐,有一天行乞到一座寺院,恰巧这一座寺院正在举行大法会,这位女子赶快掏尽口袋,找出辛辛苦苦乞讨而得来的一块铜钱,布施供斋结缘,种植将来的福田。住持大和尚知道了,赶快亲自接待,并且为她祈福。法会完了之后,这位女子继续到别的地方乞讨,迤逦走到一片树林,不知不觉就躺在树下睡着了。事有凑巧,当时的国王刚刚失去了贤淑的皇后,痛不欲生,大臣们就劝国王到野地狩猎散心,国王走到这片树林,突然看到一道灿烂的光明,趋前一看,是一个衣衫褴褛但是丽质天生、千娇百媚的女子睡卧在落叶上。国王一见钟情,就把这位供僧得福的女乞丐迎回皇宫,并且立为皇后。当了皇后的灰姑娘,感念诸佛菩萨的庇佑,叫人办了十车的珍玩宝物,浩浩荡荡到寺院去还愿谢恩,她一路上思考着:“想当初我只布施了一块铜钱,住持大和尚就亲自出来招待我,今天我准备了这么贵重的礼品,全寺的出家人不知要如何重视与感谢?”到了寺院,祈福法会如仪地进行,却始终看不见住持方丈的影子,皇后终于忍不住责问当家师父,当家师父开示她说:“皇后!当初你虽然布施一块铜钱,然而那是你的全部所有,并且你以诚恳恭敬的心来供养三宝,物品虽薄,功德无量,因此大和尚要亲自为你祝祷;而今天你带了众多的财宝来布施,但是这些只是你所有的九牛一毛,况且你心存虚荣骄慢,着相供养,功德自然有限了,因此大和尚认为派知客师父为你消灾就可以了。”

爱慕虚荣一恶就足以偷窃我们的功德,何况五恶齐身,将如何危害我们的慧命,是可想而知的事。以上五恶去之唯恐不及,五善行之唯恐不快,如此必能远离罪恶深渊,日趋善道。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