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 > 内地 >

十八大后首个获刑的“老虎”,为何减刑最多?

时间: 2017-12-24 12:18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最近有关减刑的大新闻,就是正在秦城监狱服刑的王素毅,从无期徒刑减到了20年1个月,减刑后,王素毅的出狱时间是2037年9月8日。

王素毅,是十八大后首个获刑的“老虎”。老虎之外,有不少事发时轰动坊间的腐败官员也一一被减刑。

胞兄因贪腐入狱、病死狱中的“明星官员”

“将罪犯刘家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罚减为有期徒刑二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七年。”

2017年7月11日,刘家坤被减刑。

刘家坤,安徽阜阳市人大原副主任、太和县原县委书记,伙同情妇赵晓莉收受他人财物合计2900多万,创下2013年安徽贪官受贿之最。2014年1月10日被判无期。他出事后,新华社曾发7000多字的通稿,剖析“堕落”历程和病因,央视也专门揭秘。

△刘家坤

刘家坤曾是“救火官员”。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2001年安徽省原副省长、阜阳市委原书记王怀忠因贪腐被查,牵出阜阳市国土局窝案。之后,阜阳市委决定让刘家坤到市国土局任局长,时任市委主要领导对刘家坤说,“你到哪里都可以打硬仗”。

刘家坤的哥哥,是原阜阳中院院长刘家义,因受贿事发,被收监后病故在监狱里。刘家坤曾引以为鉴,告诫自己,一定要牢记宗旨、勤廉工作。2003年,他被安徽省有关方面授予全省“勤廉兼优的党员领导干部”荣誉称号,并和其他勤廉兼优干部一道前往省直单位和省内各地市巡回宣讲先进事迹。

不过之后,刘家坤认识了情妇赵晓莉,并伙同其受贿2900多万,这个曾宽慰自己“找个千万富姐谈感情,至少以后经济上不会出问题”的官员,出了事。

△刘家坤(右)和情妇(左)

一个细节是,案发后已退还全部赃款赃物的刘家坤,还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最终收了多少?在裁定书中,写明他“刑罚执行期间履行没收个人财产1万元。”

减刑后,他的出狱时间是2039年7月10日。

曾被中央纪委开发布会通报的“最短命市长”

就在刘家坤被减刑的1个多月前,吕清海也被减为22年,剥夺政治权利9年。

2013年5月21日,漯河市原市长吕清海犯受贿罪被判无期,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50万。

吕清海,在2011年7月9日当选漯河市市长,8月25日(编者注:人民网求证的时间),也就是48天后,被河南省纪委带走,被称为“最短命市长”。

“河南省漯河市原市长吕清海,利用承揽工程、拨付工程款、职务升迁、人事调整、过节看望等时机收受贿赂1200万元,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3年1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开新闻发布会时,将吕清海作为河南地区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典型通报。

△中央纪委通报

根据判决,2001年至2011年间,吕清海在任周口市副市长、中国神马集团董事长、河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时,共受贿903.16万、港币200万元、美元1.9万元、金条、汽车等物品价值82万余元。

被“两规”(编者注:裁判文书语)后,他向廉政账户交款107万,向河南省检察院退赃1000万,向周口市检察院退赃544770元,被追缴丰田轿车和本田雅阁轿车(价值21.3万元人民币)各一辆。

那“没收财产人民币150万”怎么办?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获悉,2014年4月2日曾向吕清海发出执行通知,对他个人财产调查,但“经对银行账户、房产等查询,均无可供执行财产,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减刑后,他的出狱时间2039年5月27日。

把数百万锁在卧室的“贪局长”

吕清海被减刑的时间,是在2017年5月28日。在他被减刑的前3天,一审获死缓,后被减为无期的王海风,再次被减刑,减为25年。

2010年2月25日,马鞍山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王海风因受贿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12年6月5日从死缓减为无期。2017年5月25日再次被减为25年有期徒刑,刑期至2042年5月24日。

为什么减为25年?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明确,对被判死缓的职务犯罪罪犯,减为无期徒刑后,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3年以上方可减刑,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安徽省宿州监狱在减刑建议书中提出:罪犯王海风在服刑期间确有悔改表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成立。

据中安在线报道,王海风受贿数额高达1700万,是安徽省近年来土地系统贪污第一大案,创下平均单月受贿19万以及单笔受贿330万的纪录,但他面对亲人时,总是一毛不拔,装作两袖清风。

他曾靠倒卖香烟等挣了几百万,但家人一概不知。

他的想法是,我有钱,但不能对任何人讲。王海风与现任妻子共同生活了十几年,但却从来没有把自己从部队带回数百万元现金的事告诉妻子,而是把钱锁在自己卧室的铁箱子里。

讽刺的是,一审判决中,王海风除了获死缓,还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王素毅为何减得最多?

刘家坤、吕清海和王素毅一样,一审均被判无期徒刑,但不同的是,前二人减为22年,而王素毅被减为20年1个月。

为什么?

减刑,有依据。什么时候能减刑?刑法规定:

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期间,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的,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刑。

判处无期徒刑的,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能少于13年。

那执行多长时间才能减刑?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中也明确:

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符合减刑条件,执行2年以上,可以减刑。减刑幅度为: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22年;确有悔改表现并有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21年以上22年以下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20年以上21年以下有期徒刑;确有悔改表现并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减为19年以上20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被判无期的职务犯罪罪犯,符合减刑条件的,执行3年以上方可减刑,减刑幅度应比照上一条从严掌握,减刑后刑期最低不得少于20年。

为何王素毅从无期直接减为20年1个月?

“因检举重大犯罪活动查证属实,2016年3月获重大立功奖励一次。”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