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怀旧 > 岁月如歌 >

卖冰棍的岁月

时间: 2016-12-03 15:48 来源: 未知 作者: 易春旺 点击:
  我是一个乡下的孩子,父亲过世很早,自小和母亲相依为命。87年我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县一中,尽管所有学杂费用加起来不超过二十元,每个月的伙食费也不到 8 元,但母亲仍然无力承受,所以我的学费和伙食费基本是亲戚们从牙缝里省出来的,他们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无论如何也得让我读完初中。  
  娘是一个好强的人,不愿过那种靠别人施舍生活的日子,只是靠那三亩地的收入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解决我的学费和伙食费用的,更何况那三亩地也是舅舅们帮忙种出来的。无奈之下她唯有常常告诫我:孩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将来学成了,千万莫忘了帮你的好人!
  望着娘紧锁的愁眉,突然之间我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我应该为自己,也为这个家做些什么。初一的那个暑假,我决定卖冰棍赚一些费用。娘没有反对,只是再三叮嘱我小心被狗咬。乡下看家的狗多,小孩子被狗咬伤的事情常有发生。
  冰棍厂在五里之外的镇上,由于没有经验,我怕进多了在贫穷的乡下卖不出去,所以第一天我只进了二十支冰棍。冰棍的进价是 1 角 5 分钱一支,我卖 2 角钱一支,每支赚 5 分钱,这样算下来我一天可以赚 1 元钱,一个暑假就可以赚 50 多元。想到这里,我脸上乐开了花,根本就不觉得七月的酷暑有多热。
  我把冰棍小心地放在一个小木箱子里,为了防止冰棍融化,我又在冰棍表面加盖了几条湿毛巾。然后背着箱子,扯开喉咙叫喊着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村子。也许是邻近的村人们都认识我的缘故吧,不到半天我的冰棍就全部卖光了,回家的路上,我高兴得狂蹦乱跳。  
  第二天我多进了十支冰棍,在太阳下山之前就卖光了。第三天和第四天也一样卖得很顺利,只是第五天,那些父老乡亲们见了我只是友好地打声招呼,再也没有买冰棍的意思。直到下午三点,我才卖出十支。那天特别热,估计怎么着也在42度以上。汗水顺着我的脸往下“叭嗒”直掉,身上那湿透的汗衫压根就没有干过。眼看着箱里的冰棍就要融化,情急之下我决定翻到村后的山里边去卖,因为山里面还有几个村子,不过由于山路实在太难走,我已经五年没有翻过那座山了。
  我用了一个小时才艰难地翻过那座山,没想到刚走近第一个村子,一条穷凶极恶的黑狗便狂吠着向我跑来,我吓得魂飞魄散,抱紧箱子,撒起两条腿转身向村外狂跑。我没有吃午饭,此刻又饥又渴,浑身乏力。没有跑出十米,那条狗便追到我的脚边,并呲着锋利的白牙向我猛扑过来,我惊恐万分,只觉眼前一黑,向后倒了下去。  
  醒来时已是晚上,我发现我躺在一张竹床上,许多好心的面孔正焦急而又关切地望着我。见我醒过来,许多人都长吁了一口气,一位善良的老奶奶还跪在地上不停地拜谢观音菩萨。我这才知道是狗的主人在紧急的关头喝住了狗,救了我一条小命。老奶奶拿块手巾为我擦汗,又叫孙女给我端来一碗水,扶着我慢慢喝完。 
  我感激地望着这些陌生的好心人,我想说声谢谢,但却哽在喉头。我惦记着我没有卖完的冰棍,用力挣扎着爬起来,但感觉浑身软绵绵的。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