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球万象 > 生态关注 >

中国拟建东北虎国家公园 或比美黄石公园大60%

时间: 2016-11-23 16:06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几个月前,美媒发现中国正在“不动声色地”建立首个国家公园体系,多个国家公园正在筹建中,这将改变中国目前存在形形色色的自然保护模式。而4种著名的动物有望在首批国家公园中得到重点关注,它们分别是——藏羚羊、大熊猫、亚洲象和东北虎。报道称,与东北虎有关的国家公园面积将达到约15000平方公里,比美国黄石公园还要大60%。

就在昨天(4日),又有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最新消息传出。

11月4日上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透露,发改委已和相关部门配合,制定了一个国家公园试点总体方案,深改领导小组讨论原则上已经通过,首先建立的是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第二个就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他说,“这个文件部门已经会签完,正在报批”。这个文件下发后,当地将进行搬迁,以恢复生态。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徐绍史是在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提问时透露上述信息的。吕薇当时表示:“这是(国家公园体制)一个比较新的制度,想了解下一步国家公园体制推进的时间表”。

徐绍史答道,国家发改委和相关部门配合,已制定了一个国家公园试点总体方案,中央深改领导小组讨论原则通过,现在建立的是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已经起步了。“第二个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这个文件部门已经会签完,正在报批”,徐绍史说。

徐绍史介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主要是在延边,黑龙江的东宁,延边汪清、珲春一带圈了一片”。

徐绍史透露,文件下发之后,贯彻落实还有一个过程,重点是发展接续产业,特别是发展林下经济,包括林区、林厂都需要搬迁,国家公园里的居民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搬迁,以恢复生态。

搬迁的居民

搬迁的居民

“今后还有一项任务非常艰巨,就是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徐绍史解释说,建立国家公园后,老虎、豹子多了,首当其冲是老百姓家里的牛、羊、猪,它们可能受到侵袭,此外,包括老百姓本身也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报批之后,这项工作也会有序推进。其他还有几个国家公园正在酝酿、研究。

美媒:比黄石公园还大

美国《科学》杂志今年8月就关注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进展情况。据科学网援引该报道称,这个国家公园面积约为15000平方公里,比美国黄石公园还要大60%。在这个虎豹国家公园中,规划人员希望其中30000名林业职工,包括采伐工人、潜在的猎人,能够转变成国家公园的保护工人和巡护人员。

目前体重能达到300公斤、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东北虎,以及东北豹面临着非法盗猎、森林采伐和人类经济发展的多重威胁。“消除这些威胁因素,这个国家公园很可能成为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内最成功的老虎保护案例”,世界上著名的东北虎研究专家和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俄罗斯办公室主任Dale Miquelle说道。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