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 高中 >

2014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出炉 看高考状元“花落谁家”

时间: 2014-08-23 10:41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2014年6月1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52-2013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高考状元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展开最新追踪调查及研究分析,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8年独家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以来全国高考“加分复读状元”近200人,占总数的45.80%,与“裸分状元”旗鼓相当,高考状元“含金量”下降亟待提升。恢复高考37年来,北京大学最受高考状元认可,雄居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屈居第二,两校共录取1300多名高考状元,堪称“中国高考状元集中营”;高考状元最爱“赚钱热门专业”,选择就读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数最多,雄居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冠亚军。值得关注的是,全国有800多所中学培养出高考状元,堪称“中国高考状元梦工厂”,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培养的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37人,雄居2014中国顶尖中学排行榜榜首,连续2年荣膺“中国高考状元摇篮”美誉。

调查显示,北大清华港校9年“状元争夺战”,北大清华完胜港校,香港高校沦为“配角”。2005年港澳台高校进入大陆招生以来,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港校耗资“半亿”港币仅录取70多名“省级状元”不足1成,录取的状元多是“地市级状元”;清华北大最受大陆高考状元青睐,包揽了全国9成以上“省级”高考状元。报告指出,香港高校金元政策失灵,高考状元“港校热”降温,高考状元纷纷选择“回归”内地名校,台湾和澳门高校尚未实现招收大陆高考状元的零突破。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4年,“国家科学智库”中国科学院大学高调加盟中国高分考生“掐尖战”,2014年高考状元“花落谁家”成谜。

报告指出,高考状元整体职业发展高于非状元群体,职业发展较为顺利多从事“高薪职业”;理工科专业高考状元成才率高频频登上“职场状元榜”,经管专业状元多属“高级打工仔”少有行业拔尖创新人才。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52-1999年高考状元中,物理学、数学、生物科学、建筑学和自动化等专业状元最给力,7状元当选两院院士,打破了“职场状元”无“高考状元”的“魔咒”。中文、新闻、法学和医学等专业状元职业发展与职业目标符合度最高,频现各行业领域“顶尖人才”。经济与管理类专业高考状元多属“高级打工仔”,未出现自主创业顶尖人才或世界500强企业领袖,胡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状元无人上榜。专家指出,事实证明高考状元职业发展即没“全军覆没”也并非“下场悲惨”,社会应客观理性对待;高考状元成才规律与常人无异,既不需要给予太高的期望,也无需过分苛责、误读或歪曲,社会应给与更多空间和时间。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