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特色产业 >

康保县:好风催开“产业花”

时间: 2015-06-15 10:00 来源: 日报社 作者: 江南 点击: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天刮出山药种,冬天刮出犁底层”——曾经,康保人谈风色变。

  如今,康保人开始从风里“淘金”了!近年来,康保县干部群众持续解放思想,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奇”的发展理念,大做“风”文章,开启了绿色崛起的新篇章。

  优质风成就绿色新产业

  在康保,昔日恼人的风居然成了优质资源。

  康保海拔高度约为1500米至1600米,据测风点测试,1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为6.3m/s~8m/s,平均风功率密度210W/m2~480W/m2,开发前景广阔。

  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康保人正在通过壮大开发规模、提升开发质量,将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目前,全县500千伏输变电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国电四期、华电二期及协合一、二期4个共45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全县风电开发规模达到108万千瓦,并网发电68万千瓦;江苏振发处长地、华能国际闫油坊2个共5万千瓦光电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光电开发零的突破。

  在此基础上,康保努力延伸产业链条,把风光发电与设备制造、风光储输等相关产业相结合,力争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把可再生能源开发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光伏种植大棚、光伏养殖大棚等复合型项目,实现了由单一式开发向复合式开发转变,增加了可再生能源产业的综合效益。

  凉爽风成就节庆新品牌

  随风起舞的风筝,与蓝天、白云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草原图景。

  2013年以来,康保县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草原风筝友谊赛,通过打造品牌活动,提升了县域的吸引力和关注度,让更多人了解到康保,并走进康保、投资康保。

  两届风筝赛的举办,20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专业选手和风筝爱好者参与其中,吸引游客达30万人次,拉动消费达2亿元,尤其对餐饮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拉动效果明显,饭店宾馆甚至出现了“一桌难订、一床难求”的情况。

  “实现康保的大发展,首先必须思想大解放,只有通过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地域文化和草原生态文化,变自然劣势为资源优势,才能培育出自己的特色文化品牌。”这是风筝节带给康保人最大的启示。

  严作风成就招商新局面

  在康保,另一场“风”徐徐刮来……

  为确保项目工作顺利实施,康保以最严的标准要求干部、最严的措施管理干部、最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一种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好风气带来了招商引资的新局面。

  筹备草原风筝赛、草原马拉松赛、草原冰雪欢乐世界等项目期间,县主要领导身先士卒,一项活动一项活动地部署、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把关,到现场办公成了家常便饭;广大干部更是废寝忘食、连续奋战,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推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落实……

  今年,是康保的“招商引资年”,一种“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工作氛围正在这里形成。如今,22个项目已签约入驻工业园区,9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嘉康脱水蔬菜、中科光电子2个项目已投产运营,投资50亿元的三峡新能源绿色生态光伏发电站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