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特色产业 >

让项目成为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抓手

时间: 2015-12-02 16:06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通晓

  前不久,阳原县东井集镇的玉米秸秆卖出了大价钱,4.5万吨秸秆换回了600多万元,听之让人赞叹。

  很多地方的秸秆只能当作柴火一烧了事,为啥这里的秸秆却这样值钱?原来是东井集镇依托引进项目———禾牧昌肉牛养殖公司进行秸秆收购,化“堵”为“疏”,将“燃料”变成了“饲料”,获得了“四赢”。

  哪“四赢”呢?一是过去给玉米地除茬是白花钱,现在则是纯挣钱,农民多了一笔收入。二是农民积极性大幅提高后,秸秆焚烧现象被遏制,破解了由此引发的大气污染和消防隐患难题。三是养殖企业就地取材,就近用人,省工省钱,利于企业提高运营效益。四是拉长了农业产业链条,对当地经济发展大有裨益。

  其实,在我市,有关秸秆“变废为宝”的例子还有很多。诸如涿鹿县华达生物质发电厂,年可利用11万余吨秸秆;经开区大型秸秆加工厂,年生产秸秆压块燃料2万余吨,用于农村炊事采暖等等。这些,无不是通过进入项目,拉长了产业链条,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不仅仅是秸秆利用,引领农村产业发展和带领村民致富的途径和事例在我市比比皆是。虽然地域不同、发展模式不同,但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每个成功的例子里都有一个适合当地实际情况、并符合绿色发展方向的好项目。

  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力优势,就像一粒粒散落的珍珠,需要靠项目这根线把它们串联起来,形成精品,发出光芒。这样的项目越多,群众得到的实惠就越多。而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业生产中的诸多环节还有待开发和完善。从这个角度来说,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加快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还需再接再厉,加快相关项目的引进、落地,把大农业做出大特色,把大特色做出大产业。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四美”新农村,不只要给村庄一个美丽的外表,更在于给农民收入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保障,实实在在地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增强农民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而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产业的支撑和项目的支持。因此,我们应集中力量,狠抓一批与现代农业相关的项目,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各级各部门应立足我市农业比较优势,充分挖掘农业生产环节中的潜在价值,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遗余力地推动项目建设,让更多的好项目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