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特色产业 >

宣化葡萄“世界级名片”效应不断放大

时间: 2015-12-02 18:06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张家口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晓东)在浙江刚刚结束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中国试点总结会上,宣化葡萄备受关注,其葡萄元素展品成为会上热点,管理和种植户获多个奖项。这是宣化区委、区政府与广大种植户共同努力,继“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后,放大这一世界级名片效应取得的又一成果。

  宣化区有1800多年葡萄种植史,1570亩的“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分布在观后、盆窑、大北三个城中村内,独特的漏斗型葡萄架举世独有,2013年5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通过申遗和借鉴其它地区经验,宣化区重新审视葡萄种植面积萎缩、比较效益降低等问题,不断放大品牌效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种植葡萄的政策,对新增葡萄基地给予每亩2000元补贴、对传统标准漏斗型葡萄架给予每架2000元补贴、对标准示范园每架葡萄再增加30%奖励等措施。特别是出台了《宣化传统葡萄园保护管理办法》,对葡萄园保护的区域划分、保护措施、保护部门、开发利用等进行严格规定,全面叫停葡萄园保护区内用地项目。

  为扩大葡萄品牌影响力,宣化区每年都要承办联合国粮农组织专业培训班,在央视连续播出《农业遗产的启示———葡萄神话》,通过廊坊、武汉、青岛等高级别农展会让各地客商品鉴宣化葡萄,邀请著名词作家写下《葡萄藤缠绕的古城垣》等歌曲,使宣化葡萄被全国熟知、走向世界。

  宣化葡萄品牌效应的放大推动了产业发展。以观后村为例,他们完善了旅游道路、停车场、清洁厕所等基础设施,恢复了明清时期青砖灰瓦村落风貌,建起了主题文化广场和文化墙,种植户在开发观光采摘游的基础上开办起各种农家乐项目,旺季月接待游客5千多人次,每亩葡萄的收益从申遗前的不足万元达到4万元。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