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亮点 > 县区动态 >

在创新中彰显地方艺术魅力

时间: 2016-08-10 17:14 来源: 日报社 作者: 江南 点击:

  日前,第四届康保二人台文化旅游节开幕,康保二人台以其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浓郁的地方特色、独特的艺术魅力,引发社会热烈反响。市委书记侯亮给予了高度评价:“精湛的表演技艺,浓厚的乡土气息,鲜明的时代主题,使康保二人台又提升了一个层次。”

  提起地方戏曲剧种,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大部分已经逐步退出城市舞台,甚至连农村的演出市场也日益缩小。然而,带有强烈张家口地缘要素的康保二人台历经两百多年,却久唱不衰,不禁让人赞叹。尤其是历届康保二人台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使这个“小剧种”拥有了“大舞台”,越唱越响。

  是什么让康保二人台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这个不二法宝,正是创新。随着时代的变迁,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形式、多样性的特点。面对这样的实际,康保二人台不断创新,在挖掘和传承本地文化精粹的基础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同时借鉴融合其它民间艺术元素,接连推出反映时代风貌的佳作。其中,反映幸福生活好光景的歌舞戏《喜挂红灯》,表现张家口面对三大历史机遇呈现出种种新气象的干嗑《幸福达人刘大妈》,讲述农业专家奋战坝上农业第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六幕大型现代戏《泥土情》等一系列推陈出新的作品,广受群众喜爱。

  实践证明,戏剧艺术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始终跟上群众的审美需求,进一步贴近百姓的现实生活,方能引起群众共鸣,才能永葆生命活力。因此,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康保二人台艺术,擦亮展示我市时代风貌的文化名片,还需要我们把握时代脉搏,坚持研究探索,在创新中彰显地方特色艺术的无穷魅力。

  戏曲创新的源泉来自于人民群众,来自于丰富的生活土壤。当前我市正在抢抓三大机遇,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建设奥运名城、加快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为二人台剧目提供了丰厚的创作土壤。广大二人台艺术工作者应主动到人民群众中去寻找创作源泉,激发创作灵感,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在碰撞中擦出新的火花,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富于艺术魅力、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戏剧作品,以全新艺术形式展示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和张家口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