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考古 >

新疆发现壁龛葬和崖洞葬 起源与宗教有关

时间: 2015-03-20 11:45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核心提示:在我国云南、贵州等地有分布。据现有资料,最早的崖洞葬在距今近4000年时出现,最晚的可到明清时期。崖洞葬的起源与古代居民的宗教信仰有关。

崖洞葬 

一种被国内考古界誉为文化奇迹的奇特葬俗——崖洞葬和壁龛葬,日前被新疆考古人员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的悬崖高山或土台等地发现。这是新疆首次发现崖洞葬和壁龛葬,对研究帕米尔高原地区的古代葬俗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据参与考古调查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博馆员艾涛介绍,他们2014年在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进行边境地区考古调查时,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悬崖上发现了崖洞葬和婴儿壁龛葬。其中崖洞葬共计3处,分布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高山和悬崖上的天然洞穴中。和内地的悬棺葬相似的是,这几处崖洞葬周边环境也很险峻,距离地面的高度有数十米至数百米。但不同的是,这些崖洞葬内没有木棺。由于这些崖洞葬已被盗扰多次,且没有正式发掘,考古人员在崖洞葬内没有发现随葬品,也无法得到更多的考古信息。艾涛说:“崖洞葬中只有几具散乱的人骨,说明这些墓葬可能是一些合葬墓。”

婴儿壁龛葬发现有十处,都分布在一些土台或悬崖壁上,葬坑比较简陋,多是在墙壁上开凿一个长方形土坑,外面再用石头或者泥土封住。艾涛介绍,婴儿壁龛葬目前在国内很罕见,但他们在走访附近居民时了解到,这种婴儿壁龛葬在当地分布较多,甚至在数十年前,还曾有人这样埋葬过早夭的孩子。

崖洞葬是一种把尸体置于高山崖壁的天然崖洞或绝壁的天然平台、石墩上,或者人工凿成的崖洞之中的葬法。在我国云南、贵州等地有分布。据现有资料,最早的崖洞葬在距今近4000年时出现,最晚的可到明清时期。崖洞葬的起源与古代居民的宗教信仰有关。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