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人物 >

钱学森评价谁:我若能抵五个师 他至少抵十个

时间: 2017-12-20 11:08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核心提示:对于自己能抵得上五个师的评价,钱学森却很谦虚,他曾说,“假使我的价值能够得上五个师,那么有一个人的价值至少要达到了十个师。”何人能得到钱学森如此之高的评价?他的名字叫郭永怀,他是我国唯一一位在原子弹、氢弹和卫星领域都有着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郭永怀 资料图

1950年6月的一天,一位中国年轻人的造访让时任美国国防部海军次长金贝尔显得有点手忙脚乱。年轻人一离开,金贝儿立即拨通了美国司法部的电话,“决不能放走这个中国人,他知道的太多了。我宁愿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让他回到中国。因为无论他在哪里,他都抵得上五个师!”

这个人就是钱学森。对于自己能抵得上五个师的评价,钱学森却很谦虚,他曾说,“假使我的价值能够得上五个师,那么有一个人的价值至少要达到了十个师。”何人能得到钱学森如此之高的评价?他的名字叫郭永怀,他是我国唯一一位在原子弹、氢弹和卫星领域都有着巨大贡献的科学家。

郭永怀,1909出生于山东荣成市,1931年考入南开大学物理系,1935年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从北大毕业后不久,郭永怀来到加州理工学院学习,获得博士后留校任研究员。1946年,美国康奈尔大学成立了航空研究院,郭永怀被聘用成为业务领导。从1946年到1956年,这10年期间成为郭永怀物理系研究的黄金时期,期间发表无数研究成果,尤其是在空气动力学和应用数学的研究成果,让他闻名世界。

身在异国他乡,心却一直关注着祖国的发展。1956年11月,阔别中国16年后,郭永怀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和钱学森一样,郭永怀回国路也是曲折的,当时他已经是康奈尔大学航空院的三大支柱之一。郭永怀的离开,必将给美国造成极大的损失,但郭永怀回国决心坚定,最终他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当众烧毁了自己的研究手稿。

郭永怀回国之后,他把精力放在国防科研上,先后担任了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化学部学部委员、力学研究所副所长、二机部九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主任、国防科委空气动力学专业组成员和空气动力学研究院筹备组副组长等职。

1957年,郭永怀参加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院的筹建工作。他与钱学森一道,为该院规划了蓝图,为以后空气动力学研究发展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基础。然而,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在从青海实验基地乘坐飞机回北京时,飞机失事,时年59岁。当人们找到郭永怀时,发现最后时刻他和警卫员抱在一起,用身体保护住了装有绝密科研资料的文件包。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