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朱元璋的皇后,游玩时裙子被风吹起,产生了一成语

时间: 2019-02-17 18:01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明太祖朱元璋在没当皇帝之前,也就是个农民,甚至有时候还吃不上饭,元末的时候,朝廷腐败社会动荡不安,所以百姓的生活很苦,有不少的农民起义部队,后来朱元璋就有幸,当上了皇帝。

在他还是农民的时候,有一位结发妻子姓马,这位姑娘人也比较好,比较贤惠,没有嫌弃老朱出身贫贱,还和他好好的生活,照顾他,还在潘阳湖水战的时候,把自己所有的首饰都当了,用来犒劳军队。

当时她组织了不少的妇女,专门为了将士们缝补衣服,后来老朱当了皇帝也没有忘记自己妻子的好,马氏也就成为了马皇后,这位马皇后虽然当了一国皇后,并没有骄奢淫逸,自己十分的节俭。

不仅自己这样,还常常劝解皇上,不要忘记民间的疾苦,在用人方面,还说出了这么一句话,就是愿得贤人共理天下,这句话,也成了老朱的人生格言。

马皇后也是出身贫苦人家,在她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那个时代,特别的流行裹足,大家都以小脚为美,可是她母亲不在,也没人教导她这些事情,所以他一只都没有裹足,她也觉得自己的大脚在一众小脚里,显得很不好看,所以平时都会遮住。

有一年春天的时候,外面的花开了不少,马皇后看见春暖花开,特别的高兴,于是就想外出游玩踏青,南京城的百姓知道皇后要出行,纷纷到了皇后的游玩之地,因为皇后比较贤明,百姓们也都很喜欢她,想见一见这位贤后。

老百姓们看到皇后之后,就都纷纷下跪,拜见皇后,但是恰好有一阵风吹了过来,把皇后的裙子吹起来一点,正好被遮住的大脚就露了出来,当时百姓们还很惊讶,因为他们都是小脚。

后来这事就被穿了开来,因为这事,还出现了一个成语,叫做“露出马脚”,没想到吧,这个成语竟然是这么来的。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