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国内游 >

鸡鸣村 一个世外之地

时间: 2015-05-28 16:3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有一个地方,鸡鸣三省醒

  经过了早晨的一场大雨洗礼过后,推开窗,昨晚入住的南山竹海客栈原来就在山水环抱之中。客栈在南山竹海风情古街里,还原了具有江南风情的古街市,脑海里瞬间出现了千百年来百姓在这里的各种生活情趣。夜里星光明,借月光皎洁,漫步在石阶小路上,蓦然回首,月挂枝头。雨后清晨,独倚窗台,沏上一壶清茶,聆听笛声悠扬,看街边人流匆匆,这一刻,仿佛踏入了时光穿梭机

  穿行在无边无际的竹海碧波间,来到寿星广场,听到广播介绍说有从奥地利引进的地轨缆车,索性一乘为快。地轨缆车沿着45度的坡度向着山顶滑行,平稳安全到达。下了地轨缆车,南山峰峦叠嶂,万亩翠竹一望无垠。

  这里是同官岭,竹树丛生,春秋战国时期的兵家必争之地。潇潇雨中,不见村落,先闻鸡鸣。沿着竹林游走,小溪夹岸皆翠竹,窄窄栈道连着一线山路,不一会便到了鸡鸣村村口。村口屹立着一座牌坊,站在牌坊前,具有明清徽派建筑风格和浙江园林宅第特色的古村落便映入了眼帘。

  鸡鸣村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相传雄鸡一鸣,三省皆闻,因此得名“鸡鸣村”。这是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商埠,明清时期,这里就骡马成行,商贾繁忙。如今重新修葺过的古村,拾阶而上,延续着古道,漫步在世外桃源般的山村风光之中,连绵的山峦,摇晃的竹海,动静相宜,处处皆景。

  

  鸡鸣村依山而建,民舍高低相间,村中街巷均用青石铺地,石阶贯通。街巷两旁的古建筑淡雅朴素,错落有致。

  空灵蕴藉,仿若时光静止。

  我在想像中那个袅袅炊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旧时田园生活是多么惬意。

  坐在鸡鸣村的戏台下,泡上一杯白茶,要不是因为突然的停电关系,在鸡鸣村每天还能看到敲锣打鼓的舞狮表演,也可以感受浓韵的山村生活气息。

  

  江南自古不缺风景,却多以小桥流水为多,婉约之中少了几分气节。后世郑板桥却留下了“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则给予了竹作为江南的代表史无前例的地位。而鸡鸣村正好汇聚着江南的精华之美。

  

  国人自古爱竹,故古人常以“君子比德于竹”自诩。在这里,毛竹密布,茫茫竹海一直延伸到天的尽头。

  南山竹海里的鸡鸣村,绝美之境,为江南而生。

  

  既具有徽派儒道大家之风,又体现了江南园林的温和安稳气质。

  

  竹海间,满眼绿意,凉风习习。

  南山竹海的鸡鸣村涤荡了尘嚣之气,隐匿于茫茫竹海之中,显得那么安静,古朴而不张扬。

  

  远离城市喧嚣的鸡鸣村,让人有一种“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般的悠然自得。鸡鸣村虽然不大,青藤老蔓,芳草花香,处处都散发着浓郁的田园色彩,也留下了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步入村中,毛竹由浅绿继而绿得深沉,仿佛置身于素雅而秀美的水墨画中。

  旅游信息

  1. 自由行可以首选高铁,到常州站落脚,再转车到溧阳,溧阳便有车直达南山竹海景区。

  2. 自驾游,导航至南山竹海即可,在溧阳南出口下高速。

  3. 南山竹海景区售票处开园时间:8:00-17:00。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