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国内游 >

连云港桃花涧 苏北的九寨沟

时间: 2015-12-08 16:4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桃花涧,是云台山脉第一大涧,距连云港市区9公里。这里山青水碧,谷幽涧深,每年的4月桃花遍开,桃花涧与山涧相互掩映,风景如画般美丽,桃花涧引来游人如织,因此名曰“桃花涧”。桃花涧山水俊秀、风景优美,素有“苏北九寨沟之称”,三十六景遍布其间,云雾缭绕,流泉飞瀑、石壁陡峭、步移景换,沿涧茂林修竹吐翠,满山草绿花香,宛如一幅画中仙境。如若4月行走其中,该是能欣赏到图中的美丽桃花,时至盛夏,可以从山林间穿过,感受小溪从山上流下带来的清风。

     桃花涧源自锦屏山马耳峰,峰上细流千回百转汇集成滔滔涧水,从山上挺拔的林木丛中幽幽穿过,桃花涧与裸露的山峰石骨,桃花涧共同构成一幅颇具风味中国画,最后流向了南坡。三十六景遍布其间,云雾缭绕、流泉飞瀑、石壁陡峭、步移景换、沿涧茂林、修竹吐翠,满山野花、闲草秀发,宛如一幅画中仙境。

     桃花涧两侧象形石很多,形态各异,造型逼真。有形似兔子的,称之为“玉兔望月”,名列桃花涧景区奇石之首。整个桃花涧南侧的崖头像一个猿人的头部,而且五官相当清楚,这处景点叫做“猿人啸峡”。“猿人啸峡”的下方有一巨石形似观音,称之为“观音说法”。对面有一处古祭台,祭台中间供奉的是石祖,又叫“泰山石敢当”,当地人称之为“石干大”。在桃花涧景区既有石祖崇拜,又有石母崇拜,这在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桃花涧的东北侧还有紫竹庵、彩云砚等遗址,并有多处古人的石刻铭文。禾苗、人像、社神造型古朴、形象诡异,充满了神秘色彩,为人类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桃花涧不仅有风景如画的自然景观,桃花涧还留存有大量的历史遗迹。像桃花涧旧石器遗址,二涧村新石器遗址,九龙口商周遗址和被誉为“东方天书”的少昊部落祭祀遗址。桃花涧这些历史遗迹中孕藏着丰富的文化,令人叹为观止。 

    桃花涧旧石器时代遗址,积物厚约2米,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通过采集和试掘,得到的石器标本有舟状石核、两极石核、漏斗状石核,半锥体石核、刮削器、尖状器、人工石片和小石叶等。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这批石器标本为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存。桃花涧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是迄今发现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唯一含有小石叶工业的遗址,对研究古文化的发展和古人类的迁徙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有些石核的制作技术与日本出土的石核颇多相似之处,又为中日古交通的研究提供了极其宝贵的材料。1979年,考古人员在此清理汉墓时,在地表以下55厘米处的黄土层里,发现了十几块用燧石打制而成的旧石器,其加工方法可以追溯到50万年前周口店北京猿人的加工技术。后来,又在黄土层和基岩之间发现了以石英石为主要原料的100余件旧石器和文化材料。经过专家鉴定,桃花涧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唯一的有明确层位关系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反映了四、五万年前古人类的生活情况。出土的舟伏、漏斗状石器,与日本九州出土的这类石器形制大体相同。据专家考证,那时海平面普遍下降,日本与连云港之间形成一条陆桥,两岸的古人类曾不断互相往来和交流。

    将军崖岩画被称为“东方天书”是上古勾芒氏部落的历史遗存,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一部反映东夷部落生活的历史画卷。是七千年前东夷先民的朝圣中心、观天测象的原始实录。岩画上的太阳、星相、桃花涧,是锦屏山最大最长的一条山涧,全长4.4公里,发源于马耳峰, “两岸桃花夹古津”的美景重现人间。

 

贴士:

门票价格:30.00元
开放时间:07:00—17:00
地址: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锦屏山南麓
交通:新浦乘3路车可达。连云港有连云港和连云港东2个主要火车站。到市区游览在“连云港站”下车,到港口在“连云港东站”下车,到港区墟沟可在“墟沟站”下车。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