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国内游 >

有一种震撼叫西北,这条穿越线路注定成为经典

时间: 2017-02-07 15:32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对于小部分人而言,这一条路线,一辈子也许能走一次吧。

  这条横跨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四省,行程超过5000公里的路线,在从西安刚刚启程的那一刹那开始,就注定踏上了一趟浪漫至极的旅途。

  在这场旅途中,和西北仿佛是谈了一场恋爱,从初识、牵手、热恋、再到结束,每个人都不过是这情场中的一个过客。

  西北,却还是那个西北。

  【初识西北】

  从西安出发,就算是正式开始认识西北,沿途风景也逐渐变得开阔却又略显荒凉。这一段,路过天水、飘过兰州,虽无暇细细品尝,印象确也是极为深刻,尤其是天水的苹果、兰州的拉面,但印象最深的,还应该是到了张掖: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一处与众不同的丹霞景观,也是此行的第一站。

  它像大地喷洒的赤焰烈火,似山岸披上五彩霞帔,静待你的到来。

  张掖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曾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

  置身其间,仿若进入了彩色的童话,早已分不清现实与梦幻。

  张掖休整一晚,便开始踏车西北而上,目的地可以很多,但古北的塞口却只有一个:

  【嘉峪关】

  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是此行的第二站,更是明长城西端第一重关。

  千百年来,嘉峪关就这样静静守候在那里,不悲不喜,见证历史更迭。

  无数文人骚客在这里写下永世传唱的经典,无数热血男儿在这里埋葬铮铮铁骨。

  沧桑如它,四下无人之时,仿若还能听见金戈铁马,还能听见幽幽驼铃,渐行渐远......

  无须感伤这古老的历史,因为还需要继续西北而上,去到敦煌,那里有莫高窟、那里有鸣沙山、那里还有月牙泉。

  【牵手西北】

  从敦煌而出,便也踏出了甘肃,初识的日子总显得短促,还未完全清醒,却开始牵起了手,一脚便踏上了前往新疆的路:

  【哈密】

  哈密是此行路上的重点:哈密地理位置重要,远在两千年前,这里就是汉代张嫣第一次通西域,打开丝绸之路的要塞,素有西域咽喉,东西吼道之称。到今日,哈密依旧是新疆的第一大站。

  哈密之后继续驱车前往吐鲁番,火焰山值得去细细品玩一番,但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去往乌鲁木齐路上的:

  【达坂城】

  “达坂城的姑娘美呀、辫子是粗又长、如果你要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你一定听过这首歌谣,这是达坂城的最初记忆。

  达坂城姑娘的倩影依旧停留在这座城市,新能源又给它新添了另一道亮丽风景--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厂。整齐而宏伟的风车,矗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日夜不停转,将电力输送到全国各地。

  【热恋西北】

  从乌鲁木齐休整后,再出发,就开始与西北进入到了热恋期,每多开一公里,都会让你惊叹的无法呼吸。首先便是:

  【伊犁】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这是每一个到过伊犁的人,无不发自肺腑的感慨。 伊犁,得名于著名的伊犁河。在新疆大陆性荒漠干旱区中,伊犁就像是瀚海中的"湿岛",气候温和湿润。“波翻丽水已西倾,地势旋低气转平”这是清代诗人对伊犁地势、气候特征的生动描述。 伊犁三面环山,西部开敞,冰川发育,雨雪丰沛,是新疆降水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四条向东辐射的山脉如同巨人的骨架,贯通在五大河谷盆地之间的伊犁河及其支流犹如血脉一般奔流不息,孕育着这片肥沃富饶的土地和辽阔无垠的草原。 大自然赋予伊犁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美丽的风光,历史则给伊犁留下了珍贵的人文景观和独特的民族风情,伊犁是最典型的多民族多种文化的荟萃区,新疆十三个主要民族的历史无不与伊犁草原的命运息息相关。 内地到新疆访问、采风的作家、诗人、画家都喜欢到这里来,因为如此绚丽多彩的边疆民族色彩,为他们提供了无尽的创作源泉。

  继续北上,过了克拉玛依之后到达乌尔禾,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

  【魔鬼城】

  魔鬼城的美景人尽皆知,但关于魔鬼城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却很少有人知道。

  传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雄伟的城堡,城堡里的男人英俊健壮,城堡里的女人美丽而善良,城堡里的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天神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把这里变成了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

  过了乌尔禾,还不算到达新疆的最北,在北疆的阿勒泰,还有一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喀纳斯】

  喀纳斯湖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2009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

  他是坠在天边的一块玲珑剔透的云,是脑海里时常闪现的一方净土。未曾与之谋面,从此便成为心目中时常神往的地方。每每闪现,便将浮躁的灵魂沉静下来,并使之游弋在那片梦幻之地……

  喀纳斯湖是闪亮的珠玑,喀纳斯河是曲折的链带,月亮湾、神龙湾就是连带上的一颗颗明珠,环绕在那片浩瀚的原始丛林。大自然的和谐之美,还能在哪里找到?

  从喀纳斯返回,还会路过木垒,木垒以胡杨而闻名。

  胡杨“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也成为了千古绝句,流传至今。

  【平静西北】

  从这里开始,即使恋恋不舍,也要离开新疆,随后进入青海,青海不同于热烈的新疆,更多的是宁静与广阔的信仰:

  【茶卡盐湖】

  有一面“天空之境”——茶卡盐湖,它与青海湖相隔,美得恍如隔世,纯净、倒影、蓝白交织如同一场梦境,它和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一样梦幻美丽,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与茶卡盐湖相望的还有:

  【青海湖】

  青海湖的确是神秘的,也是神奇的。它是高原明珠,是青藏高原上的蓝宝石。不知是谁的呼唤在这里千年的传响着,不知是谁的期盼在这里千年的传递着,也不知是谁的思念在这里千年的流淌着。它就这样从远古走到了今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夜不停的流淌,它依旧那样的蔚蓝、美丽、迷人。

  不知道为什么内心从激动到平复最后归于安静,心里空空如也,好像能装下整个青海湖。我说:因为在这里,你的心已归零,生命将重新开始。

  从青海湖归来,返回西宁,随后还是要到兰州,顺着来时的路,回到西安。

  一场恋爱,从此结束。

  5000多公里的路,涤荡着灵魂与眼球,似乎历历在目,也正是想起了那句话,人在乎的还是经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