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 > 张市特产美食 >

坝上发菜

时间: 2015-01-02 12:55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发菜是产自张家口坝上和内蒙古草原的名贵特产。他因形似人发而得名,是我国北方名菜之一,常被列入国宴招待贵宾。早在汉代以前,发菜就被人们采集食用,并传 到广东、福建、台湾等地。其后又传至国外,尤其在东南亚一带久负盛名。发菜,学名“含珠草”,属藻类,营养价值很高。据科学分析,发菜含22.4%的蛋白 质,是鸡蛋蛋白质的1.5倍,他的矿物质含量,如钙、磷、铁等多种元素,是鸡蛋的6倍。此外,发菜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对高血压、妇女病、比出血等疾病可 起一定的作用。手术后的病人吃些发菜,又促进伤口愈合的功效;对神经末梢损伤所至的失调疾病,亦食之有意。发菜在食用前,现以温水浸泡两小时,使其松散, 在用清水漂洗干净,即可烹调。发菜清香嫩滑,又能吸收其他菜肴的鲜味,常与鱿鱼、干贝、虾仁、肥鸡等烧汤,也可炒会。家庭简单用时则可凉拌,先把他蒸熟、 切段,加姜丝、葱粒、酱油、醋、糖等调料,然后拌均即可,口味鲜嫩异常。广东民间则以发菜与鸡蛋、虾仁同蒸;也可切丝做成饺子、包子的馅或加淀粉,肉泥、 葱、姜等做成“发菜丸”,鲜滑清香,风味喜人。据说是慈禧太后的菜桌上也有“拌发菜”。发菜因与粤语“发财”谐音,所以在节日和喜庆宴席上多系烹此食,或 彼此馈赠。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