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 > 香茗茶道 >

武夷山工夫茶二十七道工序

时间: 2014-01-14 19:14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武夷山人不但擅长种茶、制茶,而精于品茶。在挖掘继承古人煮茶、斗茶、 鉴茶的基础上,把品茶和观景、赏艺融为一体,整理总结出一套颇富雅兴的“武夷茶艺”,大大丰富了茶文化的内涵。其程序二十有七,合三九之道:
(1)恭请上座:客在上位,主人或侍茶者彻茶、把壶泡茶、斟茶待客。
(2)焚香静气:焚点檀香,造就幽静,平和气氛。
(3)丝竹和鸣:低播古典名乐,使品茶者进入品茶的精神境界。
(4)叶嘉酬宾:出示武夷岩茶让客人观赏。叶嘉即宋苏东坡用拟人手法之岩茶代称,意为茶叶嘉美。
(5)活煮山泉:泡茶用山溪泉水为上,用活火煮到初沸为宜。
(6)孟臣沐霖:即烫洗茶壶。孟臣是明代紫砂壶制作家,后人把名茶壶喻为孟臣。
(7)乌龙入宫:把乌龙茶放入紫砂壶内。
(8)悬壶高冲:把盛开水的长嘴壶提高冲水,高冲可使茶叶翻动。
(9)春风拂面:用壶盖轻轻刮去表面白色泡沫,使茶清新洁静。
 (10)重洗仙颜:用开水浇淋茶壶,既洗净壶外表面,又提高壶温。“清洗仙颜”为武夷山云窝一石刻。
(11)若琛出浴:即烫洗茶杯。若琛为清初人,以善制茶杯而出名,后人把名贵茶喻为若。
(12)游山玩水:将茶壶底沿茶盘边缘旋转一圈,以括去壶底之水,防其滴入杯中。
(13)关公巡城:依次来回往各杯斟茶水。
(14)韩信点兵:壶中茶水剩少许后,则往各杯点斟茶水。
(15)三龙护鼎:即用拇指、食指扶杯,中指顶杯,此法既稳当又雅观。
(16)鉴赏三色:认真观察茶水在杯中上中下的三种颜色。
(17)喜闻幽香:即嗅闻岩茶的香味。
(18)初品奇茗:观色、闻香后,开始品茶味。
(19)再斟兰芷:即斟第二道茶。“兰芷”泛指岩茶。宋范仲淹诗有“斗茶香兮薄兰芷”之句。
(20)品啜甘露:细致地品尝岩茶,“甘露”泛指岩茶。
(21)三斟石乳:即斟三道茶。“石乳”是元代岩茶之名。
(22)令略岩韵:即慢慢地领悟岩茶的韵味。
(23)敬献茶点:奉上品茶之点心。
(24)自斟慢饮:任客人自斟自饮,尝用茶点,进一步领略情趣。
(25)欣赏歌舞:茶歌舞大多取材于武夷茶民的活动。三五朋友品茶则呤诗唱和、谈古论今。
(26)游龙戏水:选一条索紧致辞的干茶放入杯中,斟满茶水,仿若乌龙在戏水。
(27)尽杯谢茶:起身喝尽杯中之茶,以谢山人栽制佳茗的恩典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