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生 > 无悔 >

抓住每一个机遇,人生赢在拐弯处

时间: 2016-08-07 16:25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第85届奥斯卡颁奖礼于2013年2月25日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落下帷幕,李安凭借着梦幻般的精品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度获得最佳导演奖,创下奥斯卡电影史上亚裔获奖的新纪录。
  李安从小酷爱艺术,全身都散发着儒雅之气。1975年,李安从台湾艺术大学毕业后,前往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并获得电影硕士学位,这时李安已经结婚生子,但拿到硕士学位的他却没能找到一份与电影有关的工作,只能赋闲在家,靠妻子微薄的薪水度日。每天,李安都包揽下买菜、做饭、带孩子、搞卫生等所有家务,多年的“煮男”生活让他练就了一手好厨艺,连他的丈母娘都夸奖他会烧菜,还打算投资给他开饭馆,不过李安谢绝了——他的梦想是拍电影!
  1988年,拥有电影硕士学位的李安终于找到了一份与电影有关的工作——在一栋大房子里帮人守夜看摄影器材。在那里,他接触到了真正的好莱坞电影剧本,这些成天被演员们抛来抛去的剧本,对李安来说却是最具营养价值的精神食粮,他开始研究好莱坞电影的剧本结构和制作方式,并尝试将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创造全新的作品。
  就在这两年看管摄影器材的生涯中,李安不断地学习研究和创作,并完成了他的第一个成熟剧本《推手》,这是一部反映台湾人在纽约因为生活代沟和文化差异而产生的喜剧,剧本不仅使李安获得了台湾优秀剧作奖,得到40万元奖金,而且还使他获得第一次独立执导影片的机会。1992年,李安将《推手》搬上了银幕,结果一炮打红,影片一举获得台湾金马奖提名和亚太影展最佳影片奖。
  哪怕是一颗长时间埋在沙子里的金子,但只要有机会挣脱困境,它总能发出耀眼的光芒!很显然,李安就是这样一颗金子,他凭着《推手》再次获得了执导电影的机会。
  此后,李安佳作不断,几乎是连珠炮似地推出《喜宴》、《饮食男女》、《理智与情感》、《冰风暴》等电影,并先后赢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西雅图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三十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导演、编剧奖以及观众投票最优秀作品奖。2000年,李安凭着《卧虎藏龙》一片,在世界影坛上掀起了一阵中国古典武侠的飓风,而且捧走了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同时还夺得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等9项大奖、第3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等6项大奖、第54届英国电影学院将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真正登上国际影坛的巅峰宝座,成为声名最盛的华人导演!2006年,李安又凭借着《断背山》一片,在威尼斯影展夺得金狮奖,在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获得金球奖、被美国制片人协会、影评人票选奖与独立精神奖等团体及影展授予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奖,并在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中获得最8项提名,最终抱回了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与最佳电影配乐三项大奖。
  荣耀与光环并没有使追求不懈的李安闲下来,他随后又看中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畅销小说,在李安之前,已经有两个好莱坞导演做过这个尝试,但都因为“难度大得不可思议”而放弃了,所以“派”的那段奇幻旅程,在好莱坞被认为是不可能被影像化的小说情节,而李安却挑战技术极限,将这个故事搬上了大银幕,他用自己独特的影像风格,把画面处理得如中国水墨画一般唯美静谧,情节与音乐的配合更是让观众们激动得想落泪。
  凭借此片,李安在美国导演工会获得最佳剧情、最佳电影对白剪辑两项大奖,工会还认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表现出了相当卓越的艺术品质,并为电影拍摄技术带来了新的突破。果然不负众望,在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李安获得了摘得了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原创配乐四个桂冠!
  李安第三次在世界的舞台上举起了奥斯卡“小金人”,想起当初替别人看管摄影器材的经历,他由衷地感叹说:“输在起点未必就是输,善待每一个选择,抓住每一个机遇,人生同样可以赢在拐弯处!”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