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天地 > 精彩人生 >

刘晓虹不做都市白领回乡养牛创富

时间: 2013-12-19 01:46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江南 点击: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王瑾涧通 讯 员 蔡冰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自主创业,不仅能缓解巨大的就业压力,更是大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就业趋势。 大学生刘晓虹毕业后,放弃了大都市令人羡慕的白领工作,回到家乡创业。 经过努力,她不但建起了自己的奶牛养殖小区,还带领乡亲们踏上了致富道路。 ]

   放弃都市白领工作

  出姚家庄镇,沿机场路往东南方向行驶, 大约10多分钟后就到了位于机场附近的张家口市宏昌奶牛养殖小区。

  刘晓虹今年30出头, 高个子,短头发,全身上下都显示着干练。

  这位在桥东区姚家庄镇西榆林村土生土长的姑娘,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 干起了奶牛养殖这一行,现在已是张家口市宏昌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经理。 她的脸上,写满了80后的青春活泼, 言谈中又平添了几分成熟淡定。

  其实,刘晓虹完全可以是另一种生活方式,过着大都市里的安稳生活。 1998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鞍山钢铁学院,2002年毕业后,被深圳一家合资企业高薪聘用,月工资6000多元。 一年后,2003年6月,她踏上了回乡探亲的路程。

  刘晓虹所在的西榆林村, 是一个奶牛养殖比较集中的村落, 在探家的一个月时间里, 她与养殖户们一起喂牛、挤奶、卖奶,亲身感受养殖户们的甘苦。 有一户村民辛辛苦苦养了两头奶牛,一年下来,才赚了2000来块钱。卖奶难、抗风险能力差,单一的养殖困扰着乡亲们的致富。

  回深圳的火车上,乡亲们的愁绪表情时常在她脑海里萦绕,她想, 我是榆林水土养育的女儿,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事儿。

  随后,她谢绝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挽留,辞掉工作,带着行囊返回了魂牵梦绕的家乡。

  刘晓虹并非一时心血来潮,她经过考察, 已经为家乡的发展谋划好了路子:一家一户的养殖,形不成规模,不适应市场发展,归避市场的风险能力很小,奶牛养殖只有走规模化这条路,走产业化发展,才能更好地归避市场的风险,确保健康发展。

  女儿的回来,起初令父母很是不解, 但当女儿说明自己要在家乡建奶牛小区, 组织大家抱团发展的想法后, 很快得到了开明的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大学生回村创建奶牛小区的消息,很快传遍了镇村,并得到了领导和乡亲们的认可和支持。

  2003年8月, 刘晓虹把自己平时喜爱的披肩秀发剪成了短发,一身迷彩服, 像个假小子一样,带领着家人平整土地,在废弃的沙滩地里开始规划奶牛小区。

  回乡建起养殖小区

  杨月萍是姚家庄村的一个养牛户,2003年时,她家中只有5头奶牛。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