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天地 > 先进事迹 >

民间防预艾滋病“第一人”老郝

时间: 2013-12-06 19:02 来源: 中国网-中国视窗 作者: 江南 点击:

    “艾滋病”这个话题,随着近年来科普宣传的普及,使人们有了正确的认识,不再谈“艾”色变。也许,你可以轻松说出它的病毒名称HIV,也知道它的英文全称 AIDS,还能列举出三种传播途径,但真正了解艾滋病人的人却较少。你敢和艾滋病人交朋友吗?这个社会真的比以前更尊重艾滋病人了吗?每个人对此都有不一 样的答案。在我市,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而不懈努力奔走着。在第26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前夕,记者走近了他们---防艾志愿者。

老郝正向同性恋者宣传防艾知识。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陈嘉 通讯员 刘琪琛

    在我市的同性恋圈子里,总有一个身影穿梭在其中。他跟同性恋者谈笑风生,喝酒聊天,还将卡片和小册子发放到同性恋者手中,这个人就是老郝。老郝,本身也是 一名同性恋者,为了保护好他的“兄弟姐妹”们,他组建了一个以男男性行为人群为主的民间防艾组织,成为了我市首个防艾志愿者。

老郝被聘为我市防艾志愿者。 陈嘉 摄

    11月25日晚,在一家同性恋主题酒吧的昏暗灯光下,一位男青年坐在高凳上,边磕瓜子边四处张望,还拉着路过的服务员问东问西。老郝走过去,在他旁边坐 下,跟他聊了起来。男青年看到老郝,马上露出了笑容,两人举起酒杯一饮而尽。“你有空去做个HIV检测吧。”“老郝,我肯定没问题,不用做。”“做个检测 有什么难的,这样吧,明天我陪你去。”……7年来,这样的场景不断上演,老郝已成为这个圈子里的“权威”人士,人们见到他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老郝来 了。”

    为同性恋人群做点事

    2005年,老郝受邀参加北京的一个同志聚会。在这个聚会上,他听说,有两个曾经和他很好的朋友患上了艾滋病。也是在这个聚会上,他第一次接受了北京一个草根组织的防艾宣传,并由此得知,男性同性恋人群感染艾滋病毒几率很高。这些闻所未闻的信息,让老郝非常震惊。

    在随后的日子里,老郝并没有马上回到张家口,而是跟随这个草根组织,到同志酒吧、歌厅、洗浴中心等艾滋病感染高危人群聚集地,发放防治艾滋病宣传资料。同 时,在网上找到一些“同志”人群并和他们聊天,鼓励他们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通过参加一系列的防艾活动,老郝觉得艾滋病并不可怕,“为了这个人群实实在在 做点事,我的心里才能踏实些。”

    就这样,从2006年11月起,老郝组建了以男男性行为人群为主的民间防艾组织,并在外省市防艾公益组织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些防艾宣传资料和安全套、润滑剂等高危人群保护用品。

    “起初的工作就凭着一腔热情吧,觉得这事儿干得有意义。”老郝回忆说,那时候,我市已发现了艾滋病毒感染者,感染者是在卖血时被感染的。然而,在我国男性同性恋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上升明显,在男同性恋圈子里宣传防治艾滋病已迫在眉睫。

    我市首个防艾志愿者

    老郝介绍,当初,一些同性恋者相对固定的聚集场所,如公园、五一广场等,都能看到老郝的身影。“刚开始做宣传时,我被人当作精神病,被当作艾滋病患者,挨 骂遭打是经常事。”万事开头难,在决定当一个民间防艾志愿者的时候,老郝就想到会遇到很大困难,但面对一些人的极端行为,老郝还是会感到很委屈。

    老郝回忆说,起初,他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向人们发放防治艾滋病宣传资料,可是那时候人们“谈艾色变”,就连宣传资料也好像不能沾染分毫。常常刚发的资料就 被人丢在一边,老郝赶忙上前捡起来,琢磨着改变方法向别人宣传。“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却有很多艰辛。”“回想起来,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遭到市民的不理解和歧视,老郝觉得挺挺就过去了,可是没有资金印刷宣传资料,这项工作就没有办法开展了。2008年底,老郝来到市疾控中心寻求经费和技术 方面的支持。而此时,市疾控中心防艾工作者正在为无法接触男男同性恋人群,不能开展针对男男同性恋人群的防艾宣传而苦恼。经过仔细研究和协商,市疾控中心 决定正式聘请老郝为我市防艾志愿者,根据全市防艾宣传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艾宣传,并同意在技术上给予老郝一定的支持。

    防艾需要很强的责任心

    2009年1月,在市疾控中心的帮助下,老郝在宣化区一家宾馆,举办了第一次同性恋人群防艾联谊会。此次联谊会以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发展防艾志愿者为主 题,共有70多人参加,这是我市同性恋人群首次大规模公开露面。这次联谊会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HIV抗体检测,有40多人自愿参与检测,有1人 被检出感染上了艾滋病毒。

    “隐匿病情对感染者、对感染者周围的人群都是巨大威胁。因为只有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他们才有可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进一步的传播。”老郝说, 当时,被检出携带艾滋病毒的那位同性恋者只有26岁,看着年轻的小伙子,他非常痛心,市疾控中心和他都不知道该如何把这个消息告诉他。“直接说,怕他受不 了打击。但从CD4检测结果看,小伙子已即将进入发病期,如果贻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将给本人和家人带来终生痛苦。”

    老郝为此彻夜难眠。开始慢慢地做小伙子的思想工作。一个月后,在他的帮助下,市疾控中心把结果告知了感染者。当小伙子得知自己的病情后非常平静。老郝说, 结果通知,这个过程非常痛苦,需要很强的责任心,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极端行为。庆幸的是,通过老郝告知的患者,没有一人发生过激行为,这让他很欣 慰。“我觉得自己很适合做公益工作。”

    帮助感染者重拾信心

    2013年夏天,一名同性恋艾滋病人已有近三个月没有到市疾控中心进行免疫功能检测了,也没有领取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防艾工作者多次联系无果,只得向老 郝求助。老郝放下电话,立即赶往这名艾滋病人家中。得知这名病人对自己的病情失去了信心,内心非常痛苦,不愿和朋友来往,整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老郝告诉 他,艾滋病只是一种疾病,并不代表人生的终结,只要治疗得当,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经过长时间的沟通,这名艾滋病人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和老郝一 起来到了市疾控中心进行免疫功能检测,并重新开始治疗。那天下着大雨,老郝把自己的雨衣给他穿上,自己则被淋得像落汤鸡似的。

    事实上,愿意主动与人交流,去做艾滋病毒检测的人并不多。为此,老郝建立了防艾宣传QQ群,群里有980人,在QQ群里老郝会向他们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 可以和他们畅所欲言,说服他们去做各项检测。在老郝看来,一些有高危行为的人和感染者对周围人充满了不信任。这种不信任的原因,就来自于社会的歧视。但是 在网络世界里,他们避免了尴尬,可以吐露心声,宣传时更加直接,也更有效。

    老郝介绍,从事防艾宣传7年来,他组建了民间防艾组织,开办了3个县区防艾工作站,发展了7名专职志愿者,近50名志愿者。但是,他仍然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群体中,一同为防治艾滋病出把力。(文中老郝为化名)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