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天地 > 先进事迹 >

当代愚公刘海军:誓让荒山石岭变森林

时间: 2014-05-15 10:37 来源: 中国·张家口 作者: 江南 点击:
  4月15日下午,在阳原县揣骨疃镇落凤洼村边,一派火热的卸树苗景象。
  “天气起风了,大家干活快点,一个小时之内争取把这一车树苗卸了。 ”
  指挥大家干活的人叫刘海军,是阳原县的造林大户。
  阳原县揣骨疃镇地处恒山余脉脚下,桑干河畔,大部分地区沟壑纵横,土壤贫瘠。
  2011年,阳原县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利用荒山造林的激励政策。在镇里开厂致富的刘海军经过仔细研究,对林业种植信心十足,将新的事业发展锁定在打造绿色家园上。
  这一年,刘海军将当年50万元的企业盈利全部投资组建了阳原县桃花源苗木专业合作社,承包该镇5000亩荒山荒坡,开始了绿化造林。
  造林选址位于落凤洼等村的荒山荒坡上, 平日里干旱缺水,自然条件相对较差。
  面对恶劣环境, 刘海军采用节水耐寒、 好活管用的树种,长成后不仅观赏价值高,还能防风治沙。
  打小敢拼敢闯的刘海军坚信:“石缝中都能长荆棘,山坡上咋就不能种成林? ”
  刘海军脱下西装, 与农民吃住在工地, 一沟一沟地规划,一坡一坡地设计,每天摸爬滚打在山上。
  由于该地带满是硬度较大的石灰石, 有的大小甚至几米见方,施工难度巨大,刘海军调来钩机和铲车,每开垦1亩荒坡,竟能打出1500方的碎石。
  2012年春天,刘海军的积蓄日渐花尽,但望着大家经过一年辛劳栽植的树苗冒出了绿芽,他还是满怀欣慰。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2012年8月12日晚上7点多,刘海军正在指挥工人挖掘排洪沟时, 突然响起了震耳的轰鸣, 刘海军明白这是山洪中连翻带滚的石块发出的巨大撞击声。他大喊一声:“洪水来了!”便马上组织大家参与防洪。
  未曾想,这次的洪水异常凶猛,不一会儿,黑浪滚滚的洪流沿着南山洪门峪倾泻而下,无情的吞噬了大片林地。90分钟后,园区许多林苗已被洪水连根冲倒,乱石遍布、一片狼藉。 刘海军刚有起色的造林事业,几乎遭遇了灭顶之灾。
  为让造福后代的绿色事业延续下去, 揣骨疃镇党委政府自筹资金30万元为刘海军提供树苗15000株,并重建冲毁道路1千米,修建防洪大坝150米,特别是规划并指导修建了引洪淤灌工程,不 仅巧用洪水蓄水灌溉,还利用冲下的淤泥改造成林苗种植区域,大大增强了土壤养分,变灾为宝。
  遭遇此次洪灾后,刘海军清醒地意识到,万亩造林工程光靠个人的力量显然单薄,一根筷子容易折,十双筷子难折断,只有让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进来,才能把事业培强壮大。
  2013年初,刘海军建立了股份造林机制,“招募”了能带来资金或技术的各界人士,有资金的以资金入股,懂技术的以技术入股, 半年共筹集资金400余万元, 并又承包了5000亩荒山荒坡,开始了万亩造林工程。
  为解决林苗成活难题, 刘海军邀请阳原县林业局专家针对种植技巧、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完善了林木管护长效机制,确保树木成活率达90%。
  为有效利用洪水,刘海军新建实施了截潜饮水工程。通过铺架2公里的6寸管道, 将大小洪水过后的山间流水截引进园区内6000立方米的蓄水池, 一池水即可覆盖60至100亩的可浇地。如今蓄水池等设施已经完工,预计一个夏天引水量可蓄满30到50池。他趟出一条靠山吃山、借洪蓄水的新路子。
  针对平日严重干旱缺水,在陆续打了12眼机井的基础上,2013年11月18日, 刘海军带着大家经过45天的奋战,在山坡高处打出一眼150余米的深水井,坡下林苗用水可实现全覆盖。
  在建设期间,累计吸纳周边务工村民150人,发放工资20余万元,带动了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刘海军组建了阳原县双盛养殖合作社,以发展林下生态养殖弥补造林收益周期长的短板。近日,他与保定养殖厂联系,年内将引进种鸡、种鹅1万只,打造生态养殖,通过鸡鹅粪便增加原本贫瘠的土壤养分, 用林下散养减少林木虫害和杂草,建立循环生态链。
  如今,忙碌的刘海军又结合阳原县地域旅游资源,开始谋划自驾旅游园区。春暖花开之时,家长带着孩子到园区栽下一棵小树苗,让孩子和小树苗一起茁壮成长,让汗水和绿叶见证美好的中国梦。

■ 入选理由
  刘海军已经成了阳原县有名的造林大户。 经过3年的努力,他将昔日的荒山石岭变成了连片林。在洪灾之后,通过顽强的精神和智慧,他创造了一年造林24万株的奇迹。

■ 记者感言
  3年来,刘海军一行人挖山不止,改造石头荒坡地2000亩,种植新疆杨5万棵,油松6万株,培育垂柳苗10万株,杨树苗3万株,修通砂石坡路 5000米,建设养殖厂房600平方米,万亩造林工程已初具规模。他是当代的愚公,他的精神感动了阳原县一方百姓。 在大力倡导绿色崛起的今天,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