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副校长不“助理”校长吗

时间: 2013-12-19 17:3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据北大官网公开信息披露,北京大学行政领导有校长1人、常务副校长3人,副校长5人,校长助理11人。有媒体、网民据此质疑大学过于行政化、官 僚化。北大对此回应称,北大的校长助理的设置不同于其他国家行政机关的“部长助理”职位,职位的设立并不占有专门的行政资源和岗位级别,并非所谓的“校级 领导”。北大校长助理的本职工作还是教学和科研,他们兼职协助分管校长处理相关事务,这在北大是常态。

  一个校长有多少秘书我们不知道,但有多少校长助理我们知道。校长助理不是秘书,也不是常务副校长、副校长。按照北大的说法,北大的11位校长助理是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的服务性岗位。

  “服务性岗位”这种对岗位职责的描述,过于抽象。我记得当年刘少奇主席接见淘粪工人时传祥时说,我当国家主席是为人民服务,你淘粪也是为人民服务。这就是说,他们的岗位都是“服务性岗位”。但是,岗位职责其实还是大不相同。

   有11位校长助理,还是有111位校长助理,这要看校长的工作需要和本人意愿。当然,也应当看副校长是否能够有效地为校长去分担工作。在我的理解中,副 职的设置就是正职的助理。因为仅设一位正职忙不过来,需要有若干副职帮助理政。我曾经采访过一位大型国企的老总,在他的办公室访谈整整一个上午,居然没有 一个人找他请示、汇报工作。我很好奇。他说,工作有分工,我主要考虑大政方针,其他都由副厂长分头负责。他们处理不了的问题,再来找我。如果该他们负责的 事务处理不了找到我,说明他们不称职。因此,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事情找我。我不清楚北大有多少事务性工作,3位常务副校长、5位副校长和数以百计的院系领 导处理不了,还需要校长选出11位校长助理来帮助校长一起抓工作。

  有人说,校长助理并非校级领导。从行政岗位上说,可能是这样的。但在 实际工作中,找校长助理办事,或许比找常务副校长、副校长更加方便。我了解一些部门的正职为自己设置大批助理,原因是副职不听话,不好使,又无权撤换,而 设立若干助理对外可以绕过上级组织部门,对内可以架空副职,一举两得。我看北大校长如果用11位助理顶替副校长,一个顶一个还绰绰有余。

   至于说到现在大学里的不少副校长以前都是校长助理,那就更加证明校长大量委任校长助理的“弦外之音”。一些校长很懂得“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这个道理, 要使自己下台后还有话语权,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搞几个自己的助理当副校长。即使后任也用校长助理架空副校长的办法对付自己,终究自己人占据了副校长职位,信 息总是灵通的。

  副校长如何处理与校长助理的关系,这是一门学问。把他们当校长肯定不行,不把他们当校长肯定也不行。别说他们是校长助 理,就是校长的联络员,也狐假虎威,不容小觑。中国历史上有过“宦官专权”、“太监专政”。皇帝弄那么大一批“宦官”、“太监”助理,说是“服务”,“职 位的设立并不占有专门的行政资源和岗位级别”,最后却是把宰相、大臣都取代了。J012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