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北大11位校长助理的合理性在哪里?

时间: 2013-12-19 17:5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写下这么一个标题,是因为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据《广州日报》7月4日报道,近日有网友透露,北大官网公布校领导机构设置中存在11位校长助理,5位副校长等共计27(2人兼任)人。

   一个学校就有11位校长助理,算得上是一个相当豪华的阵容,让人联想到有些县市,也有众多的县长市长助理,代替一把手指手画脚揽一摊子事情。面对职数的 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因此难免引发一阵声讨。有网民称“北大沦陷”,并评价说:“你们让胡适、蔡元培、严复,这些老领导汗颜啊!”学者说,高校行政化日 趋激烈,去官僚化是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也许其中北大有难言的苦衷。譬如,北大校长的确太忙,需要应付的事情太 多,而副校长也忙不过来,因为这毕竟是北大啊,那能与一般院校相比呢。于是从工作需要出发,安排了11位校长助理,将工作细化、分摊,以减轻校长或副校长 的压力。其实,就北大的地位和规格,有11位校长助理也不算多,还可以安排20个或30个,不必大惊小怪。还有,安排11位校长助理体现了对教授们的人关 怀。因为校长只能有一个,副校长的职数也有限。落实教授的干部职级待遇,只有在校长助理大缸里做文章,反正上面对此没有硬性规定,争取一个算一个,落实一 个算一个,为教授做好事、办实事。这样想来,11位校长助理的安排,也顺理成章。

  不过,一个副部级的高校校长拥有11位助理,给公众和 社会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和国内外高校比较起来,北大校长助理实在太多刺眼。当然北大有北大的道理,但这个理由不妨说给公众听听。究竟是工作需要?还是地位 特殊?或是别的原因?另外,校长助理多,那么群众有理由问,北大校长做什么去了?是不是能力有限,不称职?否则要那么多的校长助理抬轿子做什么?

   在官本位理念之下,校长助理无疑是块肥肉,大家都想挤进去尝尝,自然会产生一些潜规则,滋生院校腐败。问题是,搞教育的人都忙着去当官,必然会对学校的 教学产生极大的影响,直接受害的是莘莘学子。因此就事论事,高校领导职数有必要进行科学规范的配备,而不是随心所欲的提拔,学校和学校的主管部门要把好 “官口”。毕竟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地方,而不是当官摆谱的地方。从这个角度看,北大11位校长助理的合理性,值得追问。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