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谷俊山的“将军府”中没有“新料”

时间: 2014-01-18 18:03 来源: 未知 作者: 于德清 点击:

  “将军府”不过是一幅非常老套的升官发财图。这个故事当中,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也有家人有恃无恐、横行乡里。

  据财新网报道,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因涉及贪腐问题已被调查2年之久。谷俊山弟弟曾在河南濮阳老家闹市区建造“将军府”,由谷俊山命名。这座被当地人称作“故宫”的“将军府”气度非凡,由故宫设计院的工程师亲自设计,仿照故宫建筑建造,耗时3年建成。

  这座“将军府”从样式到名称,都如此“古色古香”。谷俊山一家人还真把自己的身份以及非法获得的财富当成那么一回事。只是,这座“将军府”不知会让多少人产生时空穿越的荒诞感。

  众所周知,共和国历史上没有一位将军给自己盖一座如此奢华的府第。而谷俊山在家乡竟然如此张扬,可见其何等蔑视法纪、目空一切,其贪腐气焰又何其嚣张。

  谷俊山案非常吸引眼球。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从其家中抄出的赃物拉了四大车,有数百箱茅台,有纯金的人像,还有京沪各地的豪华房产等,都在刷新 人们的想象。但是,实话说,“将军府”虽为新造,造型也别致如“手枪”,在其中却很难找到什么“新料”,不过还是一幅非常老套的升官发财图。

  媒体指称,谷俊山当了大官后,谷氏家族中的人更加重视风水,买地置业、搬迁修墓等都要请风水先生。村民们说,谷家旗下开办的企业,名称中大多有 个“容”字,也是专门请人算过的,“容”字上面是宝盖头,下面是“谷”,寓意福禄护佑谷氏家族。而其弟弟谷献军甚至将东白仓村中他家门前的那条路,命名为 容府大道,并立路牌。

  谷献军被指,任东白仓村村支书的10年中,村里三千多亩土地几乎被悉数卖掉。报道还指称,谷献军多次侵占私吞村民集体财产,做军需生意,在濮阳搞房地产开发等。

  令当地民众郁闷的是,谷俊山和地方官员关系很好。报道称,但凡濮阳有新的书记或市长到任,谷俊山都会回来和地方领导搞好关系。所以,在谷俊山倒 台之前,当地几乎对谷家的违法行为置若罔闻。村民无奈被迫进京上访,谷俊山的妻子又正好在北京负责濮阳的截访工作,告“御状”也没有门路。

  这个故事当中,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也有贪官鲸吞公帑,家人有恃无恐横行乡里、鱼肉百姓。至于官场上的种种官官相护、蝇营狗苟之事,更是各类宫廷剧中老掉牙的桥段。谷俊山案固然吸引人,却很难给围观者带来什么“知识增量”。

  和刘志军等其他落马高官案相比,谷俊山案“土豪”味十足,如从过去的某个朝代原汁原味穿越而来。因此,这也是此案最值得深思之处。贪腐个案恰恰 从反面证明了一个领域、一个地方的民主、法治水平,也昭示了监督薄弱环节之所在。这种古典范式的贪腐比那些相对隐蔽的贪腐,社会影响更加恶劣,也更说明了 制度约束之弱,法治水平之低。

  近日,习近平再次强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警示社会,反腐 败不应留有死角,对任何贪官都应该依法惩处,对任何贪腐行为都应保持零容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此,才能让“将军府”之类的不良古董,彻底失去时 空穿越的根基。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