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环球时报:李娜已有光环,奖不奖她都显俗

时间: 2014-01-29 09:17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新科澳网冠军李娜载誉回家乡湖北,受到副省长接机,省委书记、省长一同接见她的礼遇。书记、省长还代表省里奖励李娜80万元人民币,湖北省最高官员们的这番热情在网上遭到不少吐槽。“为什么接机”,“用纳税人的钱奖励李娜80万,根据是什么”,类似质疑纷纷出现。

  这些问题各有其道理,但也有人提出,如果李娜静悄悄地回到家乡,湖北省官方毫无表示,会不会有相反的质疑声呢?比如问:奥运冠军奖了,李娜为什么不能奖?

  李娜的成就非常炫目,她的成功之路又如此与众不同,这使她在今天的中国被当成有某种特殊含义的标签,几乎无可避免。尽管李娜很可能就是想享受比赛,享受自我选择,不想扯其他,但她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另作解读,官方同她打交道,也会面临加码的舆论风险。

  李娜已被部分舆论定义成“否定举国体制的英雄”,她的故事被一些人反复用来做现有体育机制需要洗心革面的论证。一些评论甚至超出体育,强调李娜代表“追求自由”的成功。

  不难发现,这些都是中国体育界以及全社会长期争论的老话题。客观说,李娜的胜利的确证明了举国体制之外同样有康庄大道,会激励更多人走上商业体 育的道路。但她的胜利不具有排他的证明力,尤其无法成为中国立刻放弃举国体制的理由。对于围绕举国体制已经持续几年的大争论,李娜的最大贡献是再一次把它 激活,并提供了新的论据。

  当李娜被“神化”后,怎么同她打交道,都会显得“俗”。如果湖北官员接待奥运冠军并送上奖金,会自然得多。但面对李娜这样做,怎么看怎么别扭。李娜“太奇特了”,官方该厚待她还是“把她当普通人”,还真的挺有掂量空间。

  很多人觉得湖北省这一次有些“跌份”,这种看法源自多种情绪,一是有些人热捧李娜并认为官方怎么做都是错的。第二拨人本来也可能喜欢李娜,但因 为讨厌第一种人,而对李娜产生逆反。当然还有很多人受舆论场争论的刺激,也觉得如何对待李娜“是很重要的事”和“应当说清楚的事”。

  中国舆论场当下高度敏感,一些人看什么都像政治,都像价值观,如果以此为乐,这样的新发现就会无穷无尽。

  我们不知道李娜需要有什么样的精神强大,以及什么样的宠辱不惊,才能在今天的中国充当“舆论偶像”,经受各种情绪的围堵和冲刷。她被引申、放大、撕扯,我们相信,舆论场上的那个李娜,同真实的李娜一定是差之千里的。她周围的世界也因她被舆论改造而发生变形。

  我们见识的还是太少了。今天闯商业体育成功的李娜,就像当年为中国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容国团。舆论在尽情消费李娜,这种消费究竟会留下点什么,只能由时间做出回答。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