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河南小学踩踏事故是偶然中的必然

时间: 2017-04-05 16:12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事故发生前,无论是当地教育部门还是校方,都没有觉察到所存在的问题,最终“海恩法则”给出了血的教训,而这本可避免。

  3月22日上午,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教学楼厕所附近发生踩踏事故。截至22日下午3点,事故共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5人重伤。截至23日上午8点,5名重症患儿病情明显好转。目前当地政府已决定对发生事故的学校实施厕所改造,确保教学楼每层楼均有厕所。

  据该校教师介绍,当日是学校月考时间,按照原计划,8点20分早读课结束,8点30分开考,因此出现学生“集体上厕所”的情况,导致踩踏事故。

  虽事发偶然,但这背后折射出的学校基础设施安全隐患问题,不容忽视。同时也应看到,当早读下课、月考赶到一起,用厕需求量势必大幅度增加,非常时刻需用非常手段,如果学校当天打破课间休息10分钟的惯例,悲剧可能就不会发生。

  据中国新闻网的报道,该校的厕所是两层厕所楼,有五个厕所。其中女厕两个,共24个蹲位,男厕三个,共15个蹲位,以及两个长达5米的小便池。学校总共39个蹲位,平均43人分享一个蹲位。

  据《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2016版)》第十九条规定,学生厕所按学生人数配置,男生每40人设一个大便器或1.2米大便槽,每20人设1个小便斗或0.6米长小便槽。女生每13人设1个大便器或1.2米大便槽。从蹲位的总数来看,该小学的如厕设施显然是不足的。

  此外,据新京报的报道,涉事学校19个教学班共有学生1600余人(也有报道称为1704人),平均每班人数在80人以上。但据《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试行)(2016版)》第六条,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规模和班额,非完全小学每班30人左右,完全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九年制学校小学部每班45人。无论是哪一种,涉事学校的班级人数都远远超出规定数。

  所以,看似偶然的事故,实则伏没着必然的因果链。可惜无论是当地教育部门还是校方,都没有觉察到厕所蹲位不足的问题,最终“海恩法则”给出了血的教训。

  目前,涉事学校已经停课,躺在医院里的学生,还在治疗中。昔日热闹的校园如今静得可怕,它好像是在自省。而我们,也在期待一个基础设施完备的校园重新归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