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微视觉 >

竭泽而渔何时休?

时间: 2014-06-11 10:4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中国古代哲学讲究天人合一,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然而随着地球上人口增加、人类活动范围扩大,无止尽的贪欲打破了人与自然间的平衡。古人教诲的“不竭泽而渔”,现如今却是陆地与近海水产资源几乎被捕捞殆尽,深海也不再安宁,海洋生灵频遭杀戮。今年世界海洋日主题是“众志成城,保护海洋”,呼吁全世界关注过度捕捞及环境污染造成的海洋生态系统急剧恶化。
    人类无节制的捕捞,使海洋生灵饱受涂炭。2006年11月,北太平洋一只太平洋斑纹海豚被一张流网缠住,坠入海中。流网是一种极具破坏性的捕捞方法,长达数十公里的流网网衣在海洋中层层拦截,各种大型鱼类、海洋哺乳动物、海龟和下潜海鸟等在触网后无一幸免。在1970-1980年间,流网大概一共造成了10万只太平洋斑纹海豚死亡。1989年联合国大会做出决议禁止在公海使用流网。 
2012年11月,太平洋公海,围网渔船正在收网,菲律宾工人凭着一条管子呼吸空气,下潜30米深。围网是用一张超大的渔网将目标鱼群围起来,然后收紧网袋,将整个渔网拖起并将渔获卸在船上。有些大型围网渔船的围网张开后相当于60个足球场的面积,最深处有3个摩天轮叠起的高度,每次捕捞的量可达数千吨。
    2006年6月,地中海,一群蓝鳍金枪鱼被围困在一个运输网具里运往目的地。金枪鱼是全球渔业中一个重要的经济鱼种,但是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金枪鱼已经遭到了过度捕捞,其中蓝鳍金枪鱼是最为濒危的金枪鱼,目前主要的3个蓝鳍金枪鱼品种中,成年南方蓝鳍金枪鱼数量下降了约94.5%,成年太平洋蓝鳍金枪鱼的数量下降了大约96.4%,而在大西洋南部已经几乎找不到大西洋蓝鳍金枪鱼了。
    2014年1月,日本捕鲸船队在南太平洋进行捕鲸活动,至少四条鲸鱼被宰杀。甲板上到处都是血,这条被宰杀的鲸鱼肉已经被储存,其他部位和内脏应该已经被丢入大海。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允许科研捕鲸。日本签署这一条约,但长年以科研名义大量捕鲸。许多国家和环保组织指责日本以科研捕鲸为幌子进行商业捕鲸。
    人类对某一海洋物种的偏爱,更加重这一物种种群数量的急剧减少。2011年11月,在一艘中国的延绳钓渔船上,一只尖吻鲭鲨拖上船后在甲板上被砍死。延绳钓渔船以捕捞金枪鱼为主,但经常会兼捕到鲨鱼,此外还有大量的海豚,海龟,海鸟也因为被金枪鱼延绳钓渔船兼捕而死亡。虽然很多地区已经禁止“割鳍弃鲨”的行为,但是由于鲨鱼的经济价值主要集中在鱼翅,许多渔船还是会持续这一行为,对海洋生态造成很大影响。
    2013年4月,斯里兰卡内贡博,一只镰状真鲨正在经过称重程序,随后它将被送往市场割鳍、加工。在欧美国家,因为人们喜食鼠鲨等鲨鱼的鱼肉,也使得这一类的鲨鱼的数量收到了人类捕捞的威胁。
    2012年10月,台湾高雄东港的水产品批发市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卸下来的冰冻鱼翅进行分类。因为鱼翅的价值被鼓吹,鲨鱼的困境越来越严重,全球每年以鱼翅交易为目的的鲨鱼捕捞量约2600万到7300万条,意味着每天遭捕杀的鲨鱼可达20万条。
    2014年5月9日,福建省厦门市赤潮爆发,半小时不到鹭江已变为暗红色。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排放,导致海水富营养化,为赤潮生物的爆发性繁殖创造了环境。赤潮爆发,将导致鱼类及其它海洋生物因缺氧死亡,使海洋的正常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的破坏。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