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五花草甸--坠入凡间的精灵

时间: 2016-09-27 12:14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五花草甸位于沽源县城南7.5公里、赤宝公路沿线西侧,位居金莲川草原腹地的石头城和青年水库之间,是迄今为止河北省保存最完好、植被覆盖率最高、最具观赏性的天然草甸。五花草甸以夏秋两季盛开的五种颜色的鲜花而得名。
  “五花草甸”是金莲川上的一颗明珠。金莲川原名叫“曷里浒东川”,每到夏季,川中开满金莲花,远望如同黄色的海洋,绵延分布于滦河上游的上都河两岸。
  每年7月初,五花草甸里开满各种各样的野花,黄色、白色、紫色、粉色,但尤以金莲花最为绚丽,金莲花不仅是元朝的国花,也是正蓝旗的旗花。据说当年萧太后曾用金莲花美容养颜,当地商家也以金莲花作为饮品,开发、生产,作为一种品牌,带着璀璨的姿容,走出沽源,走向全国,深受各地人们喜爱。
  五花草甸里的五花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草甸里的花并非只有五种。据考证,草甸有各种植被600多种,多以毛莨科植物为主。而五花则以金莲花、黄花、狼毒花、地榆、雪绒花为主,每当夏季来临,这几种花儿争奇斗艳、次第开放,在4000多亩草甸的映衬下,犹如一块巨大的毛茸茸的地毯,覆盖在金莲川上,让人叹为观止。
  五花有此妖娆的颜容,和五花的根基,它们赖以生存的草甸是分不开的。五花草甸就分布在草原的低洼地,一是地表径流汇集在低洼地,二是水位较高的湿地,因为地势低,草滩经受河水的周期性浸淹、坡积水和地下水的灌溉、以及河流冲积,沉积物也起到了施肥的作用。草甸就是在这样适中的水分条件下发育起来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非地带性植被,这就是野花争相开放的必备条件。阳光、水资源,有利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坝上美丽的花园,绚丽的草甸美丽的画卷,美丽了一方风景,造福了一方民众。美丽的地方总会有美丽的传说,关于五花草甸,就有两种美丽的传说:
  传说一:蒙古小王子率众打猎,随从由宫内携带了一块宝毯,行至金莲川,夜宿草甸。篝火盛宴,全都醉了。小王子倒在地毯上大睡,地毯上的各色鲜花不堪受酒气的熏陶,纷纷逃离毯面留在了草甸上,从此就有了五花草甸。
  传说二:辽萧太后在金莲川草地上打猎,见一五色花斑梅花鹿,便挽弓搭箭,一箭射中梅花鹿,梅花鹿受伤奔逃,萧太后率众急追,翻山越岭,来到一片山清水秀的开阔地。突然,梅花鹿扑入一片水草之中,不见了梅花鹿,只有一大片百花盛开的草滩,从此人们称它为五色花草甸。
  五花草甸一如姿容娇艳神情慵懒的美妇,长发飞扬、衣袂飘逸,在蓝天白云之下,视野所及范围之内,是无边无际的绿色,碧波荡漾、青翠欲滴、绿翠如茵,各色野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姹紫嫣红。像极了一幅泼洒了油彩轻轻流入云际的写意画。微风轻佛,风卷着花香,花香伴着碧波,在几千万亩草甸上起伏着、涌动着、翻滚着,空气中弥漫着花草的芬芳,让人心旷神怡,神情气爽。
  五花草甸的确是花的世界。每当盛夏来临,那些有名字的没名字野花,竞相开放,名花不争艳,小花不自卑,各自突兀地怒放着,茂密的绿草甸子点缀着繁星般的鲜花,妖娆、妩媚、淡雅、烂漫,一如诗中赞美的那样,俏也不争艳,独把夏来闹。
  的确,置身于草甸花海之中,那种黄色是直逼人心的,身前身后,左边右边,满眼满眼的金黄,那种色彩让你由不得想停下脚步,去亲近去抚摸那种黄,那是一种野性的、柔媚的、纯粹的魅力四射的黄。这种金黄会让人产生一种冲动,就想撕一抹金黄握在手中,嗅一嗅它的清香,嗅一嗅它的妩媚,那是一种娇媚的气息,带着泥土的芬芳,带着土地的原味,阳光、雨露、泥土,种种气息混杂在一起,就像爱的味道,想拥有,想痴缠,想沉醉。
  美丽的草甸,翠色欲滴,烂漫的野花,枝枝独俏,漫山遍野的草仿佛是海,望不到边;满眼满眼的绿色波涛起伏着,从脚下一直延伸到远方,在天际和湛蓝色的天空,汇成了一条清晰的分界线。天空是蓝色的,清澈澄净;云彩是白色的,洁净美好;草地是绿色的,碧绿青翠;大自然的三原色,在五花草甸形成天然景观,美的纯粹,美的率真,美的纤尘不染。
  任何一种美,都是一道风景,任何一种花,都有一个世界。金莲花的孤寂之美,黄花的永远爱你,狼毒花的英雄本色,地榆的流逝岁月,雪绒花的坚忍、纯洁。还有很多有名字的没名字的,它们或淡雅或妖冶,或浓烈或清香,无论田间还是地头,无论悬崖还是沟壑,它们都自顾自突兀地绚丽着,都会把自己的生命开到绚丽开到极致。这是自然赋予任何一种生物的使命,是生命的本能。
  站在草甸之中,遥望远方,层峦叠嶂,如诗如画;俯身草甸,花香扑鼻,沁人心脾。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们,承阳光之德泽,蒙雨露之滋润,展示的是最真实最自然的美。带着壮阔,带着恬静,带着狂野,把这片沉寂的草甸装点的五彩缤纷,生机勃勃。我有理由相信,它们就是瑶池仙子所化,就是坠入凡间的精灵。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