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心存活水自有清波

时间: 2016-09-27 12:38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记得读过一则寓言,兔子不堪老虎、狼等动物的伤害,要求上帝把自己变成一只鸟,翱翔在天空中,从此躲避虎和狼的伤害。于是,上帝答应了。没过几天,鸟又来诉苦,仁慈的上帝啊,你把我变成一条鱼吧,在天空中会有老鹰抓我,伤害我,还有树上的毒蛇会咬我,这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海里没有老鹰和毒蛇,这样才能安心的过日子。
  于是,上帝把鸟变成了一条鱼。可是,鱼的世界里并没美妙,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鱼的日子并不安生。鱼于是又要求上帝把自己变为人,因为人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房子里,没有任何凶猛的动物可以伤害。
  当鱼变为人之后,不久又来找上帝诉苦,仁慈的上帝啊,人的世界太可怕了,到处都充满了勾心斗角,反映慢的会被玩死,能力差的会被闲死,胆子小的会被吓死,酒量小的会被灌死,身体差的会被累死,我再也不想在人的世界里生活了,你把我变成万能的上帝吧。
上帝自此隐去,再也没有答应人的请求。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人是镶嵌在自然生物链中的一个物种,拥有智慧拥有能力,虽然能抵御虎狼的袭击,但是却无法抵御来自同类之间的伤害,生物链的自然法则就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改变不是办法,唯有适应,适应眼前的一切,接受生活的所有给予,即便千般的不如意,万般的不顺心,唯有接受,之后坦然面对。
  想起庄老先生的一句话“自我与物外”,比如财富、权利、荣誉、智慧甚至生命,哪些属于你呢?哪些可以带到永生之境?想想看什么都带不走,包括生命,只有快乐的心情属于我们自己。人脆弱的如同鸿毛,风雨雷电都会把我们带走,一辈子实在是转瞬即逝的事情,就是在这个转瞬即逝中,为什么不让自己快乐的生活,接受上帝恩赐的一切,心安即福。
  心安即福,内心的一种安定和满足。是的,春有百花,秋有霜冻,夏有凉风,冬有冰雪,百花让我们赏心悦目,霜冻让我们冷意连连,凉风让我们充满惬意,冰雪又让我们寒意陡生。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一如自然中的四季更替,再自然不过。如果一个音符一直弹奏下去,你听到的就是一种噪音,如果七个音符此起彼伏,你听到的就是一曲美妙的音乐。任何一种单一的演奏都是一种缺憾,交相辉映,相映成趣才是生活的本真面目。
  想起电影《美丽人生》里面的画面,一对父子被关进纳粹集中营,从此开始了苦役、饥饿、恐惧、死亡的生活。面对这样的环境,父亲是这样告诉儿子的:“这只是一场游戏,如果你得了冠军,奖品是一辆坦克。当进入毒气室,父亲依然坦然的告诉儿子:“这也是游戏的一部分。”当面对德国人的搜捕,父亲平静地告诉儿子:“躲好了,如果被人发现,你就会被赶出游戏。”儿子听信了父亲的话,快乐而又紧张地开始了他的“游戏”,从此苦难变成了游戏历险的过程,儿子从此没有了痛苦没有了恐惧,并且在这种紧张、快乐而充满了危机的游戏中,奇迹般的存活了下来。
战争的残酷,纳粹的残暴,父亲无法改变,无法逃脱,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心态,父亲用谎言给儿子编织了一个美丽的童话,让儿子在游戏的世界里忘记了周围的危险,忘记了战争和苦难,身体和心灵都没有受到伤害,只有童话般刺激而好玩的游戏。
  想起杨绛先生的一句话,世界是我们的,与他人毫无关系,别人改变不了你的世界,做不了你的救世主,能够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