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现代文学 >

散落的时光

时间: 2016-10-01 10:36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菡萏香销翠叶残,西风愁起绿波间。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这是南唐李璟《浣溪沙》中的句子。菡萏即荷花,西风即秋风,韶华即春光,如此一会意,整个词的意思就跃然纸上了,在这秋色满园的季节,美好的春光连同荷花的青翠以及赏荷人的情趣一起憔悴了,浓重的萧瑟氛围中又平添了一种悲凉凄清的气氛。
  荷花只是自然界中的一种植物,菡萏谢了,荷叶枯了,那只不过是“还与韶光”,就像离离原上的草一样,来年还会再生,岁岁枯荣,岁岁再生,“韶光”依旧可以再现。而自然界中的人呢,失去的“韶光”可以再现吗?
   “韶光”,也含有时光的意思。“还与韶光”,意思是失去时光。“失去”让人觉得有不小心弄丢了的主观因素,且易让人误会:似乎只要小心,就未必会“弄丢”;而“还与”,就更像是借来的似地。因此,时光用“失去”来陈述,不如用“散落”更准确——因为“散落”是自然现象,不以任何生命的意志为转移。
   时光散落,对于像菡萏那样的花来说,意味着花开花谢,意味着一季韶光不再;而对于像我这样的人来说,意味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岁月像水一样的流逝。我不知道,菡萏在西风愁波中,是否如诗人一样的憔悴、不堪看,但我知道自己,面对每一次的生日烛光,面对每一次的花开花谢,心中总会所感慨万千:属于我生命的时光,又从这边滑向了那边。
   时光在必然中散落成一天又一天,光阴也在岁月中失去一寸又一寸。这种感觉平时都潜藏着,只是会在某一个瞬间,触碰到某一个点,它就会跳出来,以咄咄逼人的姿态,逼上心头,让我羞于面对。面对这些散落的时光,心会隐隐的不安,会自责,会难过,只是它们已经散落殆尽,收也收不回来。
  每一个春节,每一个中秋,每一个来来往往的季节,都让我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真真切切的感觉到,时光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夹杂在黑发中的白发,醒目而苍凉;眼角渐渐增多的皱纹,深刻而密集;一日不如一日的记忆,伤感而无奈;这些,都是散落的时光,留给我们的印记。
  有时,会偶尔走进空间相册,翻看那些年轻时候的照片,光滑的面颊,丝般的黑发,秀挺的身材,眼神中满是蓬勃的激情,从昨天到今天再到明天,从一个到无数再到无限,从姐到姨再到姥姥,从学生到员工再到退休,季节更替,岁月轮转,身份改变,所有的这些的人生经历,都是散落时光留给我们的印记。
  原来,时光真的渐行渐远了。时光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就将今天散落成了昨天。回忆是老的表现,虽然我非常排斥这句话,但不影响我时时回忆,在回忆中我可以回到昨天,但这样的回归,带来的多还是一些因无奈而生发的感慨。即使是一些曾经的甜蜜和幸福,因为时光不再,那也只是一种记忆。的确,喜欢常常沉浸在回忆中的人,不是已经衰老,就是现实中又诸多不如意,在回忆中寻求庇护,寻求温暖,寻求短暂的忘记。因为明天实在堪忧,不如停留在昨天,停留在记忆中。
  但,无论记忆中的昨天多么美好,那都是过去时,都是散落掉的。而眼前的阳光,即便不那么灿烂,却是触目可及。很多时候,美好不过是我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的一种感受而已。一个人,如果总闭上眼睛,看到的只会是一片漆黑。要见到光明,最好的办法就是睁开眼睛。正视眼前,用心感受,或许经过努力,一切都会改变。
  昨天,让我看到散落;今天,让我看到继续;明天,让我看到希望。无论如何感叹,无论如何蹉跎,时光都不会因为你的叹息而停止脚步,人生也不会因为叹息而有所改变。我所做的,只是在安静中过好眼前的日子,并尽可能让自己快乐。安静是我喜欢的一种生活状态,快乐是我的心愿。对我而言,从事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让自己的脑细胞运转起来,延缓向痴呆傻进发的脚步,让自己余下的时光变得有情趣有韵味。晨曦、午后、傍晚,读读自己喜欢的书,间或的捣鼓点心情文字,偶尔的发点豆腐小文,在阅读和自我陶醉中让自己从容向前。社会是多元的,人们的价值观也是多元的。在纷杂的多元面前,我只做自己想做、愿意做的事情。这样的生活对我而言,意味着安静和快乐。而我,恰恰喜欢这种安静和快乐。
  因此,面对寒塘秋波,面对满池枯荷,我不希望像李璟在诗中所表述的那样:“还与韶光共憔悴,不堪看”。而应该告诫和提醒自己:又一年时光散落了,你感到荷花的“香、翠”了吗?如果没有,也不必忧伤,因为散落的时间会变成一种累积,一种沉淀,注定会在散落中,将下一个春夏韶光、 香花翠叶带到你面前。只要,抓住下一个韶光就好。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