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 > 书法 >

李建中书法欣赏(北宋)

时间: 2014-06-11 16:5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土母帖》,李建中书,行书,纸本,纵三一·二厘米,横四四·四厘米。10行,行104字。藏台湾故宫博物院。

    此帖原为建中《六帖卷》之一帖,首行下角“子”、“封”两字之间有“畏”字编号,原为明代项元汴(字子京,号墨林)所藏。据《大观录》所载,六帖为《土母帖》、《同年帖》、《贵宅帖》、《屯田帖》、《左右帖》和《斋古帖》。

    此帖结构严谨,笔画遒媚,存风骨于肥厚之内。黄庭坚颇称赞,以为“出群拨萃,肥而不剩肉,如世间美女丰肌而神气清秀者也”。由于尺牍内提及“新安门”,地近洛阳,所以推测为李建中晚年居住在洛阳时所写。

    《同年帖》又称《金部帖》、《披风帖》,宋,李建中书,纸本,册页,纵33cm,横51cm,行书,15行134字。释文:“金部同年,載喜披風,甚慰私抱, 殊爲款曲。旋值睽離,必然來晨朝車行邁,適蒙示翰,愈傷老懷,惟冀保愛也。萬萬,不勝消黯。見(现)女夫劉仲謨秀才並第二兒子在東京,相次發書去。如有 事,希圖庇也。建中簡上,金部同年,9月16日。《湯世帖》碑文三道,略表西京之物也。《懷湘南》拙詩,附上同院劉學士騭。同年邵兵部,希差人通達,或與 面聞也。建中又白。”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