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亲子 > 家长学校 >

女儿的感恩作文

时间: 2016-07-29 19:23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那天我提早下班,就顺路来到学校接女儿放学。女儿把书包往我怀里一塞,说忘记把茶壶带出来了,要回班里去拿。趁这点儿工夫,我打开了女儿的书包,看看她的作业情况。
  据说女儿作文不错,还经常被老师当成范文在课堂上朗读,我一时兴起就抽出了她的作文簿。果然,她的每一篇作文几乎都能得到老师的赞赏,文末都写着一个大大的“优”。正翻着,一篇标题为《我的爸爸》的“感恩作文”映人了我的眼帘。细细一读,作文大意是这样的:她的爸爸(也就是我)是很爱她的。有一天她发高烧了,爸爸背起她就往医院跑,这时天上下起了雨,爸爸背着她冒雨跑了好儿条街才把她送到了医院。于是她深深地感受到了父爱,一定要用好成绩来报答父毋的恩情。
  记忆中,我并没有冒雨背女儿进医院的经历。虽然在前不久曾带她去过一次医院,但事实上那次她烧得并不厉害,我也没怎么火烧火燎,而是慢悠悠地开着她姑姑的车子送她去的。再说那天不仅没有下雨,而且还春光灿烂、鸟语花香呢!我突然懵了,这到底是“写实作文”还是“小说创作”?我好奇地翻出女儿的语文书,找到了相应的单元训练,只见上面的作文要求是这样的:“选一两个你和爸爸妈妈之间的真实故事,表现出爸爸妈妈对你的恩情和你对父毋的感恩之心。”
  也就是说,书本上要求学生们写的是一篇回忆性的“写实作文”,可女儿的作文却有百分之九十是造假的啊!小小年纪,这怎么行?我顿时觉得老师打的那些“优”都是被女儿骗去的,我应该把真实的情况告诉老师,让老师把“优”改成“差”甚至是要求她重写!
  正这样想着,女儿拿着茶壶一蹦一跳地跑出来了,我当即就拉起女儿的手返回教学楼。在办公室里,我找到了正准备下班的班主任,说明来意后,班主任漫不经心地笑笑说:“这是一篇很好的作文啊,非常符合要求,至于真假嘛,写作文总要编编凑凑的,无所谓了,只要合情合理就行!”
  我认真地说:“老师,这作文也不合理,你看,就说去医院的过程,哪怕我不是开车去的,也可以骑电瓶车或者自行车嘛,就算是没有电瓶车、自行车,也可以打出租车或者坐公交车嘛,没必要非得跑步去。你看她这作文,似乎她一发烧,这个城市里所有的交道工具就会全都消失,天气也会突然变差,这明显不可能嘛……”
  没想到,我话还没有说完,老师就笑得更大声了,她顿了顿后才慢条斯理地说:“说实话吧,你女儿刚开始在草稿本上确实是原原本木地按照事实写的,但那样的作文就会平淡无奇,索然无味,根本体现不出‘感人’两个字。我在批阅草稿后,要求她更好地突出重点,把你开车去写成跑步去,而且还要写成天上正下着雨,这样才能增强感人的程度。也只有掌握好这些手法,将来中考或高考才能得高分……”
  我终于明自了,所谓的“真实的感恩”,只是一场为了考试得高分而作的臆想描述,而这场臆想的引领者,正是这些天天教育孩子们做人要真诚,要尊重事实与真理的老师!想到这里,我心中不免感慨:教育,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多的知识,而作文与考试,却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了说谎。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