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亲子 > 少儿故事 >

做船长的才能

时间: 2016-05-01 17:29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乔治是个音乐神童,他9岁的时候就在曼哈顿举办过钢琴演奏会,可一直到了18岁,他会弹奏的依旧只有这些曲子,再也没人愿意听他的演奏会了。
 
  乔治因才华而骄傲,也因才华而胆怯。他没有勇气去练新曲子,因为练习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可是他只要一开始练就觉得自己正面临着失败。后来,他听说大钢琴家戈多夫斯基谱写了53首《肖邦练习曲》,那是极为经典的作品,他也想练一两首,可他只是看了看第一首的曲谱就放弃了——那实在是太难了!
 
  不久后,戈多夫斯基来到曼哈顿旅居,他住在郊外的一座别墅里。乔治得知后就上门去讨教,问戈多夫斯基怎样才能超越自己,戈多夫斯基递给他一小段乐曲说:“你有信心练会它吗?”乔治看了看那段曲谱,虽然非常难,但是很短,他点点头说:“我可以!”
 
  五天后,乔治练会了那段曲子,他又来到戈多夫斯基那里,戈多夫斯基听了他的演奏后,微笑着点点头,他又拿出了一小段曲谱递给乔治说:“你能练会这段吗?”
 
  乔治看了看这段曲谱,惊讶得张大了嘴巴,它比前面那段更难!不过还好,它只比前面那段长了一点点。乔治略一迟疑,把曲谱接了过来。这次,乔治整整练了八天。当他再次来到戈多夫斯基那里后,戈多夫斯基对他的演奏表示满意,他又拿出了一张曲谱让乔治带回家练习,乔治彻底惊呆了:“这段太难了,我根本练不会!”
 
  “好在它比较短!”戈多夫斯基鼓励他说,“拿回去好好练习吧!”
 
  乔治一咬牙,把曲谱接了过来。这次,他用了整整十二天时间才练会了那一小段曲子,当戈多夫斯基听完他的演奏后,笑着点点头,然后他把这三段曲谱放在一起对乔治说:“你把它们连贯起来弹奏吧!”
 
  乔治把这三段曲子一气呵成地弹完后,他惊诧地抬起头问戈多夫斯基说:“我觉得这是似乎是一首完整的曲子呀,它有名字吗?”
 
  “是的,这是一首完整的曲子,她的名字叫做《F大调练习曲》,是53首《肖邦练习曲》的第八首!”戈多夫斯基微笑着说。
 
  “天哪,这是真的吗?这就是《53首肖邦练习曲》的第八首《F大调练习曲》?”乔治兴奋地大喊大叫了起来。
 
  “是的,请相信你自己,你已经练会了《F大调练习曲》,但是此前为什么你连练习的勇气也没有?因为你一直把困难看成是一座无法逾越的大山,但这座大山其实是由一块又一块的石头组成的,你只需要一块一块地搬走这些石头,就算是一座大山也总有一天会被你搬走!”戈多夫斯基微笑着说,“所以请你拿出勇气来吧,超越自己,从超越每一块挡在你面前的小石头开始!”
 
  听到这里,乔治终于明白了戈多夫斯基的良苦用心。从此,他开始拿出了勇气不断地去挑战和完善自己,多年以后,乔治成了一个了不起的钢琴家被载入世界音乐史册!没错,他就是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浪漫乐派钢琴演奏家”的——乔治·博列特。“感谢戈多夫斯基,是他教会我怎样面对困难,是他让我明白超越自我就像是超越一块小石头那么简单!”晚年时的乔治·博列特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