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亲子 > 少儿故事 >

鲁迅和五元稿酬

时间: 2016-07-23 22:20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1933年秋的一天,鲁迅在外出办事的途中经过上海外滩,他想起来附近有一家小报馆曾在两年前向他约过两篇爱国短文,他们还承诺将奉上5块钱的稿酬。这家小报馆平时只发表一些社会杂事,鲁迅之所以给他们写了两篇文章,倒不是因为五元钱的稿酬,而是对他们也有爱国情怀表示稍觉欣慰,只是没想到两年过去了,却从未见到那五元钱的踪影。

  鲁迅决定上门去讨要。来到报馆后,社长正在办公室里紧张审稿,鲁迅对他问好后随即说明了来意,那个奸诈的社长一听鲁迅是来要钱的,马上就翻脸不认人了,不冷不热地说:“你是一个大作家,怎么像个小气鬼一样来和我计较这五元钱呢?你这样做不觉得自己丢脸吗?”

  鲁迅一听这话,知道自己遇上了无赖了,心说你越耍赖我越要拿回那五元钱,但和他说道理恐怕是没用的,怎么办呢?鲁迅看了看社长面前的那一大摞稿子,心里有了主意,他二话没说,拿起来这摞稿纸就往外走,这下社长可慌了神,他连忙拉住鲁迅说:“你可千万别把我这些稿纸拿走呀!”

  “这几张稿纸值几毛钱?你一个社长还计较这点钱?你可真是小气鬼呀!”鲁迅微微笑着说。

  社长不以为然地说:“话怎么可以这样说呢?这些稿子可都是记者们努力采写的劳动成果呀!更何况这些稿纸本身就是我们的,我只是要回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罢了,又怎么能说我小气鬼呢?”

  说实说,鲁迅哪里是想要这些稿纸?他真正想要的是正是社长的这句话!所以社长的话音刚落,鲁迅就哈哈地笑了,他转过身去对社长说:“你说得太对了,这些稿纸本身就是你们的,而你只是想要回原本就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不能因此而说你是小气鬼,但是那五元稿酬也是我应得的,只不过你们长期耍赖不给我罢了,现在我主动来取了,怎么能说我是小气鬼呢?只要是应得的东西,再少也应该是属于我的,我的争取不叫小气,而叫尊重自己的劳动,就像你维护你的这些稿纸,也不是小气,而是你也是在尊重自己和记者们的劳动果实,可是你想,你们的新闻是辛苦采写出来的,我的文章又何尝不是辛苦写出来的呢?那几张稿纸确实不值钱,但因为上面的文章代表着你们的努力付出,所以它是无价的,我的稿费也是一样,五块钱虽然是小数目,但其中所含的尊严却是无价的!”

  一听这番话,社长惭愧地低下了头,不仅连忙奉上五元稿酬,还因为鲁迅的正义与尊严而更加敬重鲁迅了。

  鲁迅之所有能够不伤半点和气就把人说得心服口服,是因为他巧妙地将对方做了“同类化”处理,他通过“拿稿纸”的举动使对方陷入“受害局面”,而对方在受害局面下为了维护利益所说的话,其实正是鲁迅想对他说的话,鲁迅妙就妙在借人之口说己之话,以彼之矛攻彼之盾,很快就让对方的主张原型毕露、不攻自破。最精彩的是,鲁迅从始至终不仅没有“反驳对方”的言论,反而还在不断地认可对方的,通过认可对方的观点来巩固自己的主张,使对方在全无退路的窘迫中,承认鲁迅的诉求是合情合理而且富有尊严的!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