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 影视杂评 >

末世的伊甸园

时间: 2016-09-28 08:23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记得很多年前,看过一部关于地球遭受灾难的片子,劫难后的地球一片灰暗,天空是灰的,土地是灰的,一个劫难的幸存者,一个通体灰色的人,踉踉跄跄地行走在狼藉纵生的土地上,那种孤独,那种绝望,那种恐惧,没有经历过劫难,是无法体验的。
  而《撒迦利亚》这部电影描绘核灾难之后一条没有被污染的山谷,却风景优美,像一座世外桃源,桃园般的山谷里,住着在灾难中幸存下来的女孩Ann。这个女孩独自一人生活在山谷中,忍受着无边的寂寞和窒息般的孤独,宁静而顽强地生活着。因为她坚信,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上帝和自己永远同在。 直到有一天,工程师Loomis的闯入,打破了山谷的宁静,也打破了Ann宁静的生活,这片山谷从此有了生机,也有了矛盾。
  Ann是渴望同类的,但同时又惧怕同类。Loomis和Ann的信仰却完全相反,Loomis是政府工程师,他从科学的角度探寻这条山谷没有被污染的原因,他还教会了Ann从加油站取得燃料,提出了利用水利启动发动机的工程来解决照明这个生活问题,但是需要推倒教堂,但教堂是Ann的心灵归依之处,是她的的精神支柱。于是,矛盾在俩个刚刚建立起信任关系的年轻人之间产生。
  山谷中的寂寞是无边的,可以把人生吞活剥,一个人的寂寞可以窒息,俩个人的寂寞就可以有喘息的机会,当这个机会出现之后,即便产生了矛盾,那么寂寞就是矛盾的最好调和剂。寂静的夜,内心的脆弱,对同类的依赖,致使俩个孤独的年轻人又走在一起。情愫是有的,暧昧也不请自到。但,Loomis却又矛盾重重,孤寂的山谷,彼此的温暖,身心的相依,依赖却又疑虑、困惑却又不解,种种不安以及不稳定,让Loomis拒绝了。
  如果在常规场景中,这样的拒绝,太正常不过,源于不喜欢,源于种种条件。但Loomis和Ann不是正常社会条件下的男女,他们是末世中两个孤独的生灵,他们的思考、感受,无不笼罩在核污染的乌云之下。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异化就是一种必然,他们极度相信和依赖着对方,彼此温暖着,但是对彼此又有一种说不清到不明的恐惧,害怕对方离去,害怕失去对方,那种惶然,那种不安,是发自心底的,是真实的。
  《撒迦利亚》像所有的俗套生活一样,导演安排出现了一个第三者Csled。他是白人,年轻、英俊,他同样渴望生命,反对核战争。至此,两个人孤独的世界被打破,两男一女,注定就是不稳定的结构。Csled也是这场核灾难的幸存者,他有着和Ann相同的生活背景,并且在信仰问题上能够理解Ann,而且他处理问题十分果断,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尤其在末世的孤独里,他和Ann说笑并且陪伴着Ann,他还能够轻松的处理Ann和Loomis之间的矛盾,他有着Loomis不具备的狡黠和智慧,爱以及温情。于是,女孩Ann的天平移位就是一种必然。
  三个人的世界注定是不和谐的,而且暗潮涌动。Csled无拘无束,Ann尽情享受,Loomis心思重重。孤寂的世界里,Loomis的拒绝,Csled的吸引,Ann和Csled自然水到渠成,不必解释,也无须解释,男女之间那种最原始的张力,是清规和道义无法束缚的,何况寂静的山谷,旷世的孤独,温情就变得分外的突出,迫切,和理智和是否应该都没有关系,只和需要发生关系。
  伊甸园的模式至此拉开,夏娃Ann,亚当Loomis,蛇Csled。核污染毁灭了一切文明,电能、光能、所有的智能生活。让人类失去了过往的身份、地位,山谷中的几个人只是创世之初的男人和女人,懵懂的茫然的机械般地做着人类本能的事情,男人寻找女人,女人依赖男人,从最初的懵懂,到最后茅塞顿开,这一切源于蛇Csled的吸引。寂静的山谷变成了不太平的山谷,变成了矛盾的山谷,变得危机四伏。
  一山岂能容二虎,除非一公和一母。现在这个平衡链被打乱了,要想恢复宁静,那么导演只能让三个人中间消失一个,按照俗套,留下来的必定是一男一女,否则世界岂不是太过残忍。影片最后的结局交代的很模糊,Csled坠入了山谷,原因不明。而Loomis被认定是直接或间接杀死Csled的凶手。悬念交于广大看客自己去解读,因为一千人的心中就会有一千个办法,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结局,无须导演去煞费苦心,因为观众是最聪明的。
  寂静的山谷一如从前一样寂静,而Ann和Loomis的心却不再寂静。电能有了,光能也有了,但光和电却无法照亮人心中的某一些角落,那些角落是无法示人的。人性的自私、阴暗、猥琐,就藏在那里,人人都有,只是出来活动的频率多少而已。
  伊甸园,人类爱的圣地。纯洁而美好,圣洁而清新。只是爱着爱着,矛盾就出现了,裂痕也不请自来,就像水池中的水,如果不去再蓄满,不去维系,那么就一点一点的蒸发了,只剩下空空的池子,以及水池中斑驳的印痕。就像Ann和Loomis,最终归于寂寞,走向不可预知的未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