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 影视杂评 >

晚秋

时间: 2016-09-28 08:37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看电影《晚秋》纯粹是冲着汤唯这个小女子去的,因为我喜欢汤唯,她的聪慧,她的坚强,她的从容。
  《晚秋》是韩国的一部经典老片,以爱情为主线,以美国的西雅图为背景,几经翻拍,最终由汤唯和玄彬再次主演。影片中,高墙、巴士、驿站、长街,夜色里的人群,这些朴素的景物都成为一种依托,在晚秋时节,在沉郁、怀旧、暗黄的色调中,男女主人公出场了,故事就这样发生了。
  安娜因不堪丈夫暴力,失手杀了他,因为被判入狱。七年后因母亲去世,有了为期三天的假释期,但三天后必须回到监狱。而勋是一名专门欺骗女人情感和钱财的骗子。这样的两个人,这样的背景下,这样短暂的时间,两个人相遇了。感情和国籍,和年龄和条件都不发生关系,只和需要发生关系。就这样,感情在两颗寂寞的心中砰然升腾。
  在一辆开往西雅图的巴士上,安娜穿着一件陈旧的大衣,孤独地坐在座位上,眼睛里充满了孤独、迷茫。冷漠的表情,凌乱的头发,让勋有一探究竟的欲望。于是,像所有电影中的情节一样,主动搭讪,留下号码,彼此注意,构成了邂逅中的故意,由此而认识。
  安娜捏着手中写有号码的纸条,手臂抬起又放下,犹豫间,最终把纸条扔进了垃圾桶。但就是瞬间的犹豫,暴露了安娜心中的犹豫以及渴望。七年的牢狱生涯,七年的孤独,七年的守望,她是渴望异性的,渴望一种温暖,一种抚慰,一种爱。但勋是那个给予爱的人吗。安娜的茫然、无措以及渴望,都暴露在抬手和放手之间。需要,是人之常情,何况安娜。
  迷惘的安娜徘徊在深秋的长街,她茫然走进街头的服装店,挑选了一些浓妆艳抹的衣服,但女为悦己者容,她不知自己妆容为谁,那种颓然,那种失落,那种卑微,让安娜迅疾的扔掉了那些衣服,改变自己又有什么用,又何苦要改变,有谁来欣赏这种改变。心境改变了安娜的选择,她对去的方向茫然而无措,她茫然颓废地踯躅在街头。此时,勋也在这条街头无聊地游荡,就这样,两个人又荡在了一起,这就是上帝的安排吧。
  还钱似乎是勋再次搭讪安娜的最好理由。这次安娜不再拒绝,而是直接欲拒还迎,“你想要我吗?”勋惊讶与安娜的直接,世界上任何一个男人,当听到女人说出这样挑逗性的语言时,应该不会拒绝吧,何况勋本来就是一个欺骗女人的浪荡公子。身体、情感继而钱财,勋一个也不想放过。而安娜也是需要的吧,安娜面对沧桑的而且极有味道的勋,身体需要的因素多于情感需要的因素,那一刻,只想沉沦,不问结果。
  然而,安娜在关键时刻,掐灭了自己的欲望,同时拒绝了勋。电影安排的勋很有绅士分度,面对安娜的拒绝,勋没有继续,而是目送安娜逃离。勋的目送以及懂得,让安娜心生好感,那颗苍凉的心渐渐有了暖意,跟着勋走进咖啡馆,走进游乐园。愿意,就是爱的前奏吧。
  在游乐场,安娜向不懂中文的勋讲叙着自己的故事,被男友抛弃,嫁给一个很爱她的男人,又因猜忌被丈夫暴打,之后失手杀人、入狱。猜忌是情人间最隐形的杀手,最直接的离心力,连最爱都可以变成不爱,不爱变成仇恨,可见猜忌的杀伤力,也是悲剧发生的罪魁祸首。
  勋听不懂安娜的中文,但是她懂安娜这个女人。她眼神中的冷漠,她骨子里沧桑,注定她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有故事的女人是耐人寻味的女人,值得探寻,值得拥有。勋那颗玩世不恭的心渐渐生出枝枝节节的温情。爱,不仅女人需要,男人同样需要。
  假释的最后一天,安娜出现在母亲的葬礼上,所有的亲人都到了,包括那个曾经抛弃伤害她的男人。男人的忘性总是大于他的记性,伤害似乎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荡然无存,似乎伤害也可以作为一本教科书的资本。当勋出现之后,这个男人喋喋不休警告勋,要对安娜好,不要伤害安娜。自此,两个不同目的,不同做派的男人因话不投机在葬礼上大打出手。 
  最终,安娜要回监狱了,她的心也渐渐靠近了勋。勋和安娜约定,等她出狱,他会在这里等她。
  两年后,安娜出狱了,她来到那个他承诺等她的地方。咖啡厅却空无一人。勋没有出现。电影没有交代为什么勋爽约了,只是影片中穿插了勋还有其他女人的场景,而且那个女人也是要和他私奔的,他因为和女人的私情而被其丈夫追杀。三角恋情,三角追杀,哪个恋情是真实的,安娜的守候值得吗?
  西雅图的晚秋很美,美得近乎忧伤,那种冷冷的寒意从银幕中直透过来,让每一个观众由不得心中打颤,为安娜,以及安娜的守候。
  假如有一个男人,你爱着他,他却爱着别人,那么你愿意守候吗?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