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 影视杂评 >

我以我血荐轩辕--浅析电影《天狗》

时间: 2016-09-29 17:04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这是发生在山西吕梁地区的真实事件,1990年代中期的吕梁山区,村霸称霸一方,控制乡镇,滥砍滥伐山上的稀有林木,愚昧村民也乘机蜂拥而上,哄砍树木,造成国有物质严重流失。一个残疾的军人转业后做起了护林员,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至此,权势与责任
  利益与愚昧迅速决裂成对垒的局势,悲剧不可避免的发生了。枪,作为正义的化身,当火焰喷出,恶霸一一倒下,而正义的执行者,护林员被依法判为凶犯,并被判处死刑。
  小说有小说的妙处,电影有电影的高招,小说无论多么血腥,我们只能从文字中去想象,而电影就不能如实再现。所以,影片永远不能像小说那样沉重而绝望,李天狗虽然成了植物人,却象征着精神不死,而李天狗的儿子子承父业参军入伍,在一片光明中向观众走来,预示着美好的未来,因为希望永远都是人类的精神支柱。
  影片运用的是倒叙的手法,序幕中李天狗满手血污艰难地扶着黄土高原的城墙上,手经过处,是一处处酱紫的血迹,继而是特写的面部镜头,一道道血痕已经凝固在脸颊上,整个人踉跄着,后面是一众乡民,大人追着喊打,孩子看着热闹。电影永远是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古老的城墙,酱紫的血迹,愚昧的村民。如果说李天狗代表着正义和良知,恶霸代表着邪恶和丑陋,喊打的村民代表着愚昧和无知,正义在恶势力面前踉跄着,最终倒下了。
  古人云:“动于中而形于外。”人物的内在表现常常会通过人物的外部肖像表现出来。当李天狗踏进村子的那一刻,村民们充满人情味的欢迎仪式,以及纷至沓来的送礼人群,都让李天狗一家感到受宠若惊,这些笑脸以及热情的背后,却是赤裸裸的交易。当李天狗洞悉了这一切之后,护林员的职责,军人的良知,让他坚定一个信念,坚决不允许和这些人践踏国有资源。他的行为遭到以孔家三兄弟以及全村人的抵制,护林点的电被停,水源被切断,妻子遭侮辱,儿子受威胁,他给上级部门写信,却被扣压,他完全陷入了孤独无援的困境,陷入了充满敌意的包围。李天狗,就是在这样深陷绝境的包围中,却守护着国家的国法和正义,坚守这一个军人的信念和公民的良知,不妥协、不退让,执着和倔强地用一腔军人的热血捍卫着国家的利益不受侵犯,可感可叹可敬。天狗的妻子桃花,虽泼辣却也忍让,虽叨叨但识大体,代表着所有中国妇女的形象,坚强、隐忍、勤劳。如果天狗不去做护林员,这样的家庭模式一如中国所有的家庭,是幸福的。但,平庸的幸福似乎总是缺少一种味道,就像潺潺溪流总是没有奔涌的瀑布来的更加壮观,更加惊奇,生活似乎只有撕碎了才会让人警醒,才会顿悟。
  真实永远是艺术的生命,而艺术的真实,不是客观事实的机械记录和传播,而是用艺术的方式再现真实的生活,而生活永远比艺术更精彩,但同时更加残酷。李天狗的妻子不堪困境,带着儿子离去了,天狗一个人依然固守在护林点,固守着身上的职责。孔家兄弟眼看这机关算尽,李天狗依然不为所动,恶势力终于撕下了所有的面具,怂恿和鼓动村民对天狗痛下黑手,天狗被村民刀枪棍棒加身,昏死过去。自古以来,邪终归不能压正,冥冥之中,天狗醒了过来,使命与良知,让他以惊人的毅力爬向山林,用最后的力气,叩响了扳机,完成了一个护林员最后的职责。
  影片中孔氏三兄弟是村里的巨富,是村里的能人,老大在市里开着公司,还得到过省市领导的接待,三兄弟被当地政府树立为致富的典范,而他们致富的渠道就是砍伐国有林木,发家致富。莫非之前的护林员没有发现这一问题,只有李天狗来了之后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才断然斩断砍向林木的黑手?可见,这一切都勾结已久,只有为虎作伥、只有助纣为虐,虎才能有持无恐,才能为所欲为,才能成为地方一隐患,就像恶疾,最终都会发作,成为悲剧。
  影片中的村长,一直就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人物,他代表着中国现有体制下的小官吏,在上级领导和恶势力面前畏手畏脚、唯唯诺诺,谁也不敢惹,谁也惹不起,占着位置不管事,怕事躲事敷衍事,最后坏事的形象。其实,他对一切事情心知肚明,但,几千年官场的生存之道,苟活之道,注定他只能装聋作哑,敷衍了事,否则就会引火烧身,殃及自身。这是一个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人物。
  吕梁地区真实的事件中,护林员最后凄惨的死去了,小说的作者也尊重了客观事实,李天狗在小说中也死去了,而导演戚健却让李天狗在电影中活了下来,尽管被打的浑身血污,最终成为了植物人。李天狗用自己的坚守完成了自己生命的终极意义,揭示了“正义永存、希望永在、正义不可侵犯”的主旨。
  英雄不死,精神千秋。我以我血荐轩辕,敢叫日月换新天,这就是影片《天狗》要告诉观众的真理。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