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家专栏 > 张美华 > 纯情如雪 >

边缘情

时间: 2017-10-25 14:43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张美华 点击:

  我好象不是为你送行,只是送那一节节绿色的车厢。
  绿色的链环渐渐变成了黑色的小点儿,那缕问号型的白烟还在我的视线里飘动着,袅袅翩翩。
  真不该给你一个完整的送别。归去的路我一个人无力去走。
  应该只送你一半的路程。你带一半孤独,我带一半落寞。你有一缕缺憾,我有一缕疚意,涩涩的两颗心之间会滋生一种难过的思恋。
  这样,或许我的心灵会平衡。而此刻,你带着完整的满足随绿色的长链而去,我带着完整的失落沐无形的寒风而归。失落了什么的心在初冬的暮色中瑟缩。
  眼前那缕问号形的白烟还未散去。
  早晨,你固执地要我送你,我很不愿意。你问,为什么?我说,请不要问。但我还是去送你,送了整整一天。
  路很宽,天很冷。我们像流浪汉一样踯躅在陌生的街头。
  雪花孤独地飘来,落在我的睫毛上。瞳仁便感到一丝凉凉湿湿。我静静地看你,想知道你的睫毛上是不是也有一瓣雪花。
  你低着头望地。初雪吻湿的柏油路面幽亮得叫人想哭。幽亮上边有斑斑驳驳的暗影,细看方知是几片龙爪槐圆圆的叶子。
  猝然间凋落的生命竟还苍绿。只那灰灰的叶脉显几丝细细的枯萎。
  你对着那些被踩践过的绿叶说着一些很动感情的话。我觉得你的声音也像一片雪化,在阴濛濛的天宇下,纤弱地飘零。
  我不需要拒绝,也不需要解释,更不需要表白。我只望着那些迷茫、飘泊的雪花发呆。我好像是想着关于雪和雨的命题。
  雪和雨都是纯纯的水蒸气。
  我知道,你的生活里缺少爱。你知道,我的生活里泛涌过爱。
  没有爱的心如无枝可依的小鸟,惶惶地需要一个栖生的巢穴。
  飞翔很累。
  被爱蹂躏过的心象被马蹄踏倒的麦苗,恹恹地渴求一丝抚慰的暖风。
  生长很难。
  于是,你说有爱总比无爱好。
  于是,我说有爱不如无爱好。
  爱的有无,爱的误差,爱的变形,又是一些高深的命题。就象太阳是谁的儿子一样高深。
  你说,这个高深的领城有许多几万年以后也无法破译的秘密。
  我什么也没有说。
  路很宽,也很遥远,总也走不到火车站。真该坐公共汽车。你说,你怕闻那股可怕的车厢味,那拥挤的霉气会使你的肺病突然发作。说真的,我也怕那股味道,那股人与人摩擦的味道总让我想起那段早该忘却的故事。
  “等着我,等我有了力量的时候……”
  “那或许是一个很美丽的梦,但我已过了做梦的年龄。”
  你猛地拉过我的手,和你的手一起放进你棉衣的斜兜。我的手被你捏得很疼,但我知道手指头的力度不能算做力量。
  你毕竟还是个孩子,在我的面前你永远是个孩子。如同在他的面前我永远是个孩子一样。
  “你以为你的一切都失去了,你感到一切都是虚无的。你只以为我是真实的,你要拥抱这份真实。等拥抱了,你就会觉得我也是虚无的。”这话是他说的,在一个秋雨霏霏的黄昏。
  我和你一样,也曾向一个虚幻的影子扑了过去,如同溺水者抓住一根易折的树枝。
  “真实的结果可能是虚无,虚无的结果却永远不会是真实的。”这话也是他说的,对着一面疏星朗朗的夜空。
  我也曾把一份博大的友情误解为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爱。
  友情和爱原来都是净净的凝固体。
  我终于知道,他是成熟的,与我比。你也将会知道,我是成熟的,与你比。
  幼稚碰上成熟是不幸的,成熟碰上幼稚也是不幸的。那么成熟碰上成熟,幼稚碰上幼稚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我看见在灰黑构成的旷旷空间,有一瓣、两瓣莹莹的雪花扬着一丝、两丝洁洁的微光。微光如烛,点亮了我心中那些黑灰的命题,也点亮了我沉睡的迷茫。
  我终于明白了你,也明白了我。
  我和你一样,不想做树,只想做藤,尽管说着树的誓言。
  你和我一样,不想做岸,只想做船,尽管船头看不见风帆。
  但这不是你的错,也不是我的错。我不责怪你,就象他不责怪我。生活终归会叫我们懂得,人最终还得是树,即使是荒漠中的小树,即使是闹市中的枯树,也还得是树。
  人终归得做岸,船也是风的岸,水的岸。
  在这个很冷的冬天,在冬天这个飘雪的傍晚,在你还没有理解我的时候,我却有点儿理解了他。
  我走着,脚下踩着龙爪槐圆圆的叶……

  (1987年冬)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