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媒体批“免费医疗不存在”:至多期望和公务员一样

时间: 2013-11-08 16:3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原标题:“免费医疗不存在”是一句废话

    本报评论员 岳建国

    他们至多是期望能享受到和普通公务员一样的“特殊午餐”,哪敢奢望完全免费呀!

    就“俄罗斯免费医疗”话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司长任明辉10月30日参加该部委在线访谈时说,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纵观世界各国的做法,不是由税收支持,就是个人和企业支付,通过共同或单独缴费的医疗保险或社会保险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免费医疗”,这句话清楚明白,逻辑严密,绝对正确,无懈可击。你想吧,即使在俄罗斯等实行免费医疗制度的国家,他们在建造医院、 购买设备、开支医护人员工资、供应药品、物业管理等方面,不可能不花钱吧;如果花了钱,这钱肯定不是外国人长期无偿捐助的,更不是从外星人航天器上掉下来 的,不是来自税收,就是来自个人和企业的血汗钱,或者来自购买医疗保险。但我们不解的是,如此毫无争议的常识,竟然如此堂皇、严肃地出自国家卫计委国际司 司长的口中!他是不是认为,如果他不讲这一番道理,公众就真的以为俄罗斯免费医疗用的钱,都是外国人或火星人提供的?

    任司长还用“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来强调他的观点的正确性。但奇怪的是,没有哪个公众要求国家在医疗保障上提供绝对的“免费午餐”呀?这不是 无中生有、把老百姓想象得太无知太天真太贪婪了吗?其实,羡慕“俄罗斯版”免费医疗的国人,多数不是那些自己不交钱或者很少交钱,却能获得比较可靠的医疗 保障的公务员和垄断国企职工,更不是那些“花多少钱都可以报销”的官员或国企高管,而是农民、非国企职工等弱势群体。他们虽然享受了“新农合”,虽然个人 或企业都交了钱而且占收入比重很高,但生了病报销一部分后仍然难以承担!他们至多是期望能享受到和普通公务员一样的“特殊午餐”,哪敢奢望完全免费呀!

    据 媒体报道,从2012年后全国各省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看,农民门诊就医费用补偿比例一般在60%多一点,新农合参合农民住院补偿封顶线为15万或20万 元。这虽然比往年有了提高,但是,由于县以下的医院医生少,好的医生又往往被省城医院挖走,所以农民生了病大都直接往收费很高的省里大医院跑,一入院,没 有几千几万出不来,如果是大病,动辄几十万元,即使报销一大部分,对于收入很低的农民来说,剩下的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据媒体报道,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 三家单位进行的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看病难看病贵”排在第一位,是目前最突出的社会问题。

    当然,世界上部分国家拥有比我们更好的医疗保障,那是许多因素造成的,比如俄罗斯,他们人口少,能源丰富,过去一直比较重视社会保障,处于发展中国 家的我们还不能一下子就赶上他们。这虽是客观事实,但中国公众对他们有所羡慕、攀比和期待是很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任司长想对公众说些什么,那也应 多讲讲我们的家底,讲讲我们不能马上与其接轨的理由,让公众知道我国高层对这些差别是非常清楚的,而且正在向那个目标努力奋进。这就足够了,如果张口就用 “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带有生气和讽刺口吻的话回应公众,只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