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张卫斌:主管部门淡定比辽大的敷衍更可怕

时间: 2014-01-09 15:2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8日上午,一名爆料人再次反映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程伟办公室及车辆涉嫌超标等更多细节:包括三处合计总面积429平方米办公室具体所在地,使用车 辆从奥迪换成了2.5升排量的别克车。同时,新提出了土地出让和学生公寓整体出售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辽宁大学表示爆料内容不属实,无具体回应。(1 月9日新京报)

  新年伊始,高等学府辽宁大学党委书记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辽大的淡定着实令人惊讶。面对沸腾的舆论,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程伟至今没有发 声,辽宁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回应则让人一头雾水。一方面指责网帖反映内容“大多数内容严重不实”。一方面跟公众“绕弯弯”:书记办公室只有一处,具体面积没 有测量。办公室里面确实有个小卧室、卫生间、洗浴间。该负责人还说,2000年规划建设新校区时,没有现在对类似政府办公室面积的规定,“如果参照政府办 公室面积存在超标问题,学校将坚决按照上级的要求和规定进行整改。”当各路记者提出实地查看书记大人的办公室要求时,校方以书记不在家予以回绝。

  按理,辽大党委书记办公室有多大并不是什么数学难题,辽大宣传部负责人用“具体面积没有测量”来回应质疑,又不让记者实地查看,显然是在挑战公 众智商:究竟是测量书记办公室有困难?还是书记办公室面积超标经不起测量?更搞笑的是,该负责人说“如果参照政府办公室面积存在超标问题,学校将坚决按照 上级的要求和规定进行整改。”这样的回应不仅毫无诚意,也是公然蔑视中央“八项规定”,让高等学府辽宁大学斯文扫地。

  辽大党委书记程伟何许人也?世界经济领域非常有影响的学者、正厅级干部,这样一位受党培养多年的干部,竟然会糊涂到连自己的办公室面积几何也说 不清楚?就算程伟书记对1999年国家颁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不知情,难道对已经出台一年之久的中央“八项规定”也置若罔闻?

  尽管网上舆论沸腾,但是,截止目前除了辽宁大学宣传部负责人的有一个“背书版”的回应,辽大相关主管部门还没有发声,对公众质疑置若罔闻。主管部门如此沉得住气,算不算失职甚至渎职?

  随着网络问政的兴起,各级政府部门对网络舆情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依然有一些政府部门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鸵鸟”政策。有的虽 然回应,由于缺乏诚意,给人以“敷衍”之嫌。2012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 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对他人恐吓威胁等问题。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纯属污蔑造谣。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 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然而,随着事态的发展,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自媒体时代,网络问政方兴未艾,政治日益开明。政府的每一项决策,官员的一举一动,都属于公权范畴,理应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当政府的决策、官 员的举动遭到公众质疑的时候,需要政府、官员以认真的态度,真心诚意对待公众的质疑,对网络舆论进行疏导,维护和树立政府的公信力。如果遇到公众质疑,有 关部门首先想到“捂盖子”,甚至装聋作哑,肯定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使事态越来越糟糕。辽大党委书记程伟遭举报,其主管部门及时跟进调查,并作出回应, 不仅事关当事人声誉,也事关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