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 > 时事评论 >

书记百平米办公室,全国决非个例

时间: 2014-01-09 15:33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日前有网帖曝光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正厅级)办公室及配车照片,指其办公室有3处,面积达500平米,装修豪华,有床和卫浴,办公室面积及配车都涉嫌超标。辽宁大学3日回应称党委书记办公室只有一处,面积不超过100平米,其配车则存在多项用途。

  国家对正厅级官员办公室的面积规定为24平米,副厅级为18平米,如果都按这一标准对照全国党政干部,以及事业单位、国企干部的办公用房面积,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的超标肯定不是个例,超标情况在一些地区和领域很可能是大范围的。

  大概不能一概而论所有超标都是“腐败”,但大范围超标肯定是党风和官风中与“腐败”占着边的硬伤。重要的是,直到不久前,很多官员认为办公室面积和装修超标根本“不是事”,这同一些小地方甚至穷地方盖豪华办公大楼,思想和认识根据是一样的。

  中国太大了,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国家“一刀切”的政策几乎不可能贯彻到底,它们一定会同地方和部门实际发生磨合,导致具体调整。“一刀切”既是 中国大一统从上到下进行治理的基本哲学之一,又是中国社会确保基层效率需要避免僵化执行的老问题。现代中国的很多麻烦,就出在“一刀切”几乎无解的悖论 上。

  中国不能不照顾地方现实,不能不为鼓励基层活力而允许越来越多对常规的打破。但如果党风政风不硬,这种活力的流行就同时构成陷阱。50、100平米的豪华办公室,以及各地豪华办公楼就会以种种“特殊理由”竞相出现,直到它们成为常态,彻底颠覆原有的规定。

  看来这个大国只能咬牙搞“一刀切”了。可是这样做又谈何容易。“级别”事实上远远不能准确描述、定性官员们的公职角色,如果仅以“级别”作为唯 一参照来安排所有公职人员履职的硬软件配置,会因与现实的冲突,在实践中被打折扣,进而逐渐失去权威。所以中国除了“一刀切”,还急需各地各领域细则规定 的出现。

  “一刀切”的悖论永远都存在,一个时代能突破它,最关键在于社会(包括官和民)对它的灵活度形成监督能力,使它在实践中的收放与全社会的愿望和利益相对应。

  比如在涉及廉政的问题上,恐怕全国还是要多倡导“一刀切”的。这里应当没什么可以开放的灵活性。这就是人民的愿望,也是中国社会的利益。但涉及 履职和做事,就该另当别论,应当鼓励基层官员为了民众的利益和国家利益进行探索,对其评价不应以“一刀切”的规定做标准,而应看实际效果。

  无论是贯彻“一刀切”,还是为公众利益突破“一刀切”,能否形成正能量和正效果,都取决于执行它们的人,也取决于全社会总的舆论态度。办公室和配车过去大范围超标,还是很多干部思想出了问题,那时社会舆论的力量也不够强,形成不了监督的威慑。

  但十八大以后中国从上到下在变,形成无处不在的触动力。舆论对细节的追究也变得更严厉了,过去抓“表哥”、“房叔”,今后就要曝光办公室超标这些过去一些人觉得“没什么”的事情了。

  “一刀切”对国家和社会是悖论,但对官员个人,该怎么做却往往是清楚的。在个人利益上严格要求自己,为公共利益敢于担当,官员就这么做,即使吃一时小亏,吃不了大亏。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