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 影视杂评 >

从肖申克到人性的救赎

时间: 2016-09-28 08:12 来源: 张家口网 作者: 郑恒萍 点击:

 
  这是发生在1947年美国俄亥俄州的一个故事。年轻的银行家安迪被指证杀害了自己的妻子及情夫,妻子的不忠,律师的奸诈,法官的昏晕,致使安迪被判处无期徒刑,一下子从人生的巅峰跌向了人间地狱。
  肖申克是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座监狱,里面关押着各类犯人,各色人等。这些犯人虽然不同原因被关押在这里,但是他们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他们对自由对生的渴求是一样的。狱警的凶暴,监狱长的卑鄙,犯人之间的相互斗殴,人世间最凶残卑劣的一面,在这里一一上演,血腥、残酷、真实。
  阴暗、封闭的肖申克高墙内,犯人们的肉体和灵魂被无情地吞噬着。新来的囚犯仅仅因为哭泣,就被残暴的狱警活活打死。一个囚犯因向安迪提供了真相的线索,坏了诺顿洗黑钱的好事,就被公然的轻易的解决掉了。在这个封闭的高墙里,没有人会质疑囚犯的死因,囚犯的生命如同草莽。
  安迪在目睹了这一切之后,不寒而栗。他要进行自我救赎,不仅救赎自己的身体,而且还要救赎犯人的灵魂。于是,他坚持不懈的给政府写信,要求政府拨款建立图书馆,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引起政府重视,图书馆得以建成,图书给广大狱友带来了精神的食粮。
  但监狱就是监狱,那种体制化的强制管理,那种来自身体方面的限制,那种精神上对自由的限制,是从心灵到身体,再从身体到心灵的一种管制。就像管理慢慢的会成为一种习惯,慢慢的这种习惯就会同化到人的灵魂中去,没有人能逃脱这种被体制化同化的命运。
  布鲁克思就是这样一个被同化的犯人。布鲁克思是监狱里的图书管理员,在监狱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当他获得自由的时候,已经鬓染白发。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由生活,布鲁克思却陷入了极度的孤独和无助中,多年的高墙生活已经使他无法习惯自由的现实生活,他走在川里不息的人群中,显得那么惶恐和无助,他不知道该走向哪里,他不知道该做什么。自由,一种多么昂贵的生活方式。一旦失去了,一旦被别人束缚,就成为一种要命的枷锁,已经习惯成自然,已经不想脱离,一旦脱离了这种束缚,人将无所适从。最终在极度的压抑和忧郁中,草草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瑞德,安迪在狱中的一个朋友,当他被宣布出狱后,也面临着和老布一样的心境。但是,瑞德曾经答应安迪的一个承诺,就像一个希望,希望是梦里会开的花,带着梦,带着希望,瑞德就是因为有了梦有了希望,才坚强地活了下来。
  诺顿,肖申克的监狱长,利用手中的权利变相收贿以权谋私。利用安迪银行家的技能为自己逃脱各种赋税,当安迪要求其为自己伸张正义时,诺顿却变成了一副阴险狡诈的嘴脸,断然拒绝了安迪的请求,并开枪杀死了安迪的证人。安迪目睹了狱警的凶暴,监狱长的狡诈,只有逃出去,只有获得自由,才是自己唯一的希望。
  安迪通过瑞德弄来了一把鹤嘴石锤,这把石锤成了安迪的全部希望,安迪不仅用它雕刻美丽的石雕,还用它刻画了一条通向自由,希望的人生之路。漫长的二十年时间里,安迪每晚用鹤嘴锄挖掘地下道,不停地挖啊挖。二十年的隐忍,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安迪钻通了污水管道,终于获得了自由。
  是的,自由和希望,是每个人心中最最珍贵的种子。当你自由时候,感觉不到自由的珍贵,一旦失去了,才倍感珍贵。而希望就是失去自由之后的梦之花,只有坚持自己的目标,坚持自己信念,只有心存希望,就有活下去的勇气,一切就有希望。
  正像影片中安迪所言,监狱的高墙可以束缚住我们身体上的自由,甚至于体制化的东西可以束缚住我们精神上的自由,但唯有希望不可以放弃,失去希望的生活是灰暗的,没有生气的,甚至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狱政的专制无法泯灭他们内心对自由的向往,可以囚的住人的身体,但囚不住人的灵魂。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希望是管不住,锁不牢的,是有翅膀的鸟,是燎原的星火,是永远无法遏制的,是任何黑暗都无法染指的,只要希望不灭,只要希望尚存,一切就有了希望,一切就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