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张家口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交通 >

铁路客运常识问答

时间: 2013-10-03 08:43 来源: 铁道部 作者: 江南 点击:

    1.旅客如何购买车票?

    旅客可以到铁路售票窗口(包括铁路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和铁路客票代售点)购买火车票。在已经开通电话订票业务的地区,旅客可以通过电话预订车票后,及时到指定地点取票。购买已经开通互联网售票的列车车票,还可以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以下简称:“12306.cn网站”)注册后购票。

    在车票预售期内且有剩余车票的情况下,旅客可以自行选择乘车日期、车次、席别。

    购买儿童票、学生优惠票(简称“学生票”)、残疾军人或伤残人民警察优待票(简称“残疾军人票”)、残疾人专用票额车票时,应当符合规定的优惠(待)条件,并按提供规定的相关凭证(证明)。

    在无人售票的乘降所上车时,可以在列车上购票,但最远至本次列车终点站,不收手续费。

    2.购买实名制车票时,可以使用哪些身份证件?

    铁路运输企业实行车票实名制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24种。为了提高购票速度,建议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

    在铁路售票窗口,购票人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代购车票。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

    3. 实行车票实名制时,如何购票?

    在铁路售票窗口购买实名制车票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票(除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外)。在12306.cn网站购票时,须准 确填写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在12306.cn网站购买儿童票的儿童没有办理有效身份 证件的,可以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且不受此限)。

    4. 什么是异地票、联程票和往返票?

    在部分车站,旅客可以购买带有席位号的异地票、联程票和往返票。通俗来讲,异地票是指在一个车站购买发站为不同城市的另一个车站的车票。

    如果从乘车站至目的站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旅客在购买从乘车站到换乘站的车票时,可以同时购买从换乘站至目的站的联程票。

    往返票是指从乘车站同时购买往程(从乘车站去往目的站)和返程(从目的站返回乘车站)车票。

    5. 旅客购票时可以用银行卡付款吗?

    旅客在铁路售票窗口购票时,除现金外,在安装了银行POS机的售票窗口,可以使用收单行发行的所有银行卡以及带银联标识的其他银行卡;在安装了银行读卡器 和密码键盘的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可以使用标识银行发行的所有银行卡以及带银联标识的其他银行借记卡和预付卡。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购票、改签时,只能使用具备网上银行功能的银行卡。

    6. 电话订票时,可以使用哪些身份证件?

    电话订票时,需输入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目前仅受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四种证件。

    7. 旅客在售票窗口购票时应当注意什么?

    旅客付款、取票时,请当场认真核对票款及票面所载的各项信息。当场发现票款或票面信息有误时,应立即向售票人员提出;未当场核对、过后提出的,自行负责。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